江西流坑 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最后标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23日10:54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江西腹地交通罕至的一片地方,有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被外界“发现”,因其悠久的历史与严谨的宗族传承、完整的建筑群落被冠以“千古第一村”、“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最后标本”等美名。这个村庄地处抚州市乐安县牛田镇,名曰流坑。

千古第一村千古第一村

  至今那里的交通还是令游人头痛的,无论从南昌、吉安,还是鹰潭、抚州,都要乘两个小时以上的长途车才能到达乐安县城,从那里有乡间车到牛田镇,三十公里,近一小时车程。牛田到流坑还有八公里,只能靠摩托或机动三轮车了。乐安往来各地的车均要经过一个叫“潭港”的丁字路口,那里有流坑的大型广告牌,可在此拦车前往各地,当然如果能坐上每天一班从南昌直达流坑的旅游车则会轻松很多。

作为一个村庄,流坑已存在了一千多年作为一个村庄,流坑已存在了一千多年

  作为一个村庄,流坑已存在了一千多年,绝大多数村民姓董,尊西汉儒学家董仲舒为始祖。流坑于五代南唐昇元年间由一世祖董合肇基,那一带当时“犹是鱼凫之境”、“榛篁森翳,人莫有居者”,但在中原板荡天下纷扰之际,青山绿水、别有天地的流坑,无疑是一方栖息耕居的理想之地。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董家在当地已是大户人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董家在当地已是大户人家

  随着人丁逐渐兴旺,地少人多的矛盾迫使董氏家族迁往不远处一片名为“中洲”的高地,即如今村址所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董家在当地已是大户人家,成为典型的庶族地主。第三代董文广是个颇有远见的人,他“悉出金帛,多营书史,大启黉舍,招延学徒”,从他儿子董淳第一个中进士开始,董家开始了在宋朝的辉煌时代。

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最后标本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最后标本

  这一时期,流坑董氏中进士多达廿六人,并且通过科举入仕,发展成为一个政治地位和社会声望甚高的大家族。特别是宋仁宗景佑元年,流坑董氏第四代董洙、董汀,第五代董仪、董师德、董师道五人同科进士,称“五桂齐芳”,被士林传为佳话,族人建“五桂坊”纪念此荣耀之事,后来文天祥《谢恩表》中有“花耀贴金,一门而五董”之句,即典出于此。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西省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