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庐陵 遗落在江西的桃花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渼陂古村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6月30日10:26

  目的地:庐陵古村落

  地理位置:庐陵古村落群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其中最有名的算是流坑村和渼陂古村。流坑村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东南部的乌江之畔,距县城38公里,渼陂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离城区30公里。


渼陂村的古怀第门楼
渼陂村的古怀第门楼

  驴友评点

  百年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它们无不保存良好,是千百年前每一个繁华片段的记忆留存,只是不被人们所知。流坑、渼陂让人感觉如第一次见识真正意义上的赣派民居,在这里能领略到赣地古朴、苍凉的风貌。

  明清民居细致精美。古村群渼陂共有583栋民居,明清的就有367栋,历经风雨沧桑,却仍保留着众多精美细致的木雕、屏雕、石雕、砖雕、灰塑、描金、彩绘、墨绘等,鹅卵石道路,青石板街巷,基本都是保持了明清的格局。 

流坑村漂亮的屋顶木雕花
流坑村漂亮的屋顶木雕花

  流坑被誉 “千古第一村”

  流坑村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东南部的乌江之畔,三面江水绕流,四周青山环抱,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到流坑村时说:“其处寰绕纵横,是为万家之市”,至今仍保存着明代建筑(含遗址)19处,清代建筑250多处。

  当车子缓缓驶进流坑村的时候,首先迎接你的是写着“千古第一村”的牌坊,两边刻着“人杰”、“地灵”四个大字。现在的流坑村也被誉为千古第一村,是历史古迹的活化石。而称之为“第一”,绝不仅仅是由于其占地之广,人口之多,家族之大,延续之久,流坑还是一个集古代历史、建筑、艺术和民俗为一体的内涵丰富的古文化博物馆,明清住宅260余栋,祠堂50座,26座牌坊楼阁。 

  “七横一纵”见乾坤

  踏着幽深的卵石小路,置身在古旧的青砖灰瓦之中,感受着流坑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沧桑,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动漾于心中。“七横一纵”是流坑总体布局。七条横巷,贯穿东西;一条纵巷,穿行南北。各大小巷又有若干小巷相连,曲幽相通。

  流坑的住宅建筑,青砖灰瓦、朴实素雅,民居有高峻的马头墙,各巷道均以鹅卵石铺路。大宗祠遗址因为曾经受到大火的肆虐,如今只剩下了五根石柱,看着面前的残垣断壁,明显地感受到了如同圆明园一般的凄凉和沧桑。在村中漫步,经过了一片樟树林,眼前豁然开朗,乌江水在静静地流淌,两岸的农田尚未有收成。一座石桥连接了对面的小山丘,山上有一新建的亭子,站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古村,炊烟升起之时,宁静的古村显得一派生机盎然。

  一路行走在古村中,发现当地的村民非常的淳朴,白天基本都不关门,随时都可以走进去参观,他们还非常乐意回答你的问题,给你讲解村里的故事。这里的古宅属于赣派建筑,和徽派有所不同,而且大多缺乏修缮,显得满目沧桑。村中有一龙湖,湖上建有一座风雨廊,现在却成了卖菜的集市。

渼陂的翰林第
渼陂的翰林第

  渼陂 名曰“文化第一村”

  书院、儒商、史遗迹、建筑艺术、红色文化……构成了现在的“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渼陂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古村芗峰东立,象岭西护,瑶山南耸,富水北流,山抱水环。面积约1平方公里,布局错落有致。

  渼陂村建筑类型较全,以民屋、宗祠、店铺、书院和牌坊为主。村里有28口大大小小的池塘,据说这跟天上的28星宿有关,更为叫绝的是每口池塘下边都有水道相连相通,在不同的季节自动调节每一口水塘的水位。具体是否真有28口不得而知,在狭窄的巷子里行走,倒是经常眼前豁然一亮,众屋捧月似的出来一口池塘,砌边的石板和青砖一看就知道年头不短,青绿的苔藓衬托着碧绿的池水,倒也相映成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渼陂古村

在美丽的吉安市青原区富水河畔,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村落,它就是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的渼陂古村,它以厚重的历史、古典的明清建筑群、璀璨的明清雕刻艺术及可敬可颂的红色文化,受到世人的瞩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