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杨村:江西南大门的第一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赣州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10月11日10:38

  不需要黄金周或长假期,只要一个普通的周末;不需要自驾私车,只是坐长途班车,你就可以来到一个不扎堆但扎眼,不难受但享受的地方:三天穿越数百年。这就是有着“江西南大门第一镇”之称的赣南州龙南县杨村镇。

  红色旅游的春风越过千屏万嶂,终于在2012年吹进了赣南地区,“中央关于支持苏区改造”的大型标语随处可见。为发展旅游业,拆掉土坯房,甚至是一些貌似危房的旧围屋已势在必行。就粤东、粤北而言,省外旅游就数杨村最近了。作为广州驴友,不去走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趁着还是原汁原味,哪怕是日后改造得面目全非,或是锦上添花也能聊以自慰:我见证过杨村的历史。

  街市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班车行驶在几乎是清一色土坯房的横街窄巷里,经过数不清的左拐右弯后终于到站了。不远处就有一座老桥,桥上桥下都摆满了摊子。叫卖的日用小商品外,更多的是肉菜瓜果。买的和卖的、向前或往后的都一同挤在并不宽阔的大街上,比肩接踵,熙熙攘攘。在一间土坯房的墙上,有一条白底红字的摩托车新广告,取代了原来的一条“文革”时留下的大标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老妇人的头上,大多还缠着一条细细的绣花带,这些飘逸着客家文化的饰物,我想也终究会随着这老一代人的消失而消失。

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典型的和谐:光泽、色调和氛围。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典型的和谐:光泽、色调和氛围。

  古时候为了躲避战乱,中原人纷纷南下以求生计。来到地多人少、山多兵少的赣南,迁徒者停下脚步,安家落户。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先富起来的一族就建起了宏大的泥屋,大得足以让同族的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居住。这些房子就是我们所说的围屋了,历史最久远的已经有四百多年了。随着岁月无情的磨砺,这些围屋有的只剩下四壁,而且大都岌岌可危;有的虽然雏形依旧,但也已经人去楼空;有的依旧忠于职守,不屈不挠地为主人遮风挡雨;而最好的则成为了重点保护对象,尽管在所有的围屋当中,这寥如晨星。燕翼围就是其中一座。

土坯房簇拥着燕翼围,似众星拱月,也如鹤立鸡群。土坯房簇拥着燕翼围,似众星拱月,也如鹤立鸡群。

  燕翼围可以煮来吃的墙

  燕翼围前面的碑文告诉我们:这在2001年就被列为全国保护文物。无疑,可能得益于它的“高大威猛”,也即是所有围屋中最高的一座。正门顶端的牌匾上,悬空长着有三束很大的茅草,昭示着燕翼围的年轮。厚重的木门外还裹着一层厚厚的铁皮,防御功能十分了得。门里还有门,约一米远,还分别相隔有两层门:中闸门和内门。三堵围门一关,外人休想进来。外门的顶头上有一个孔,老乡说,当年日本鬼子来砸门时,乡民就是从这孔倒粪便把他们轰走的。后来鬼子想用坚壁清野的方法,逼围内的人就范,但他们远远没有想到,当年建围时是用红薯粉制成砖块,墙泥也是糯米粉和蛋清伴的。不但坚固,还可以作储备粮食煮来吃,并至少可供围内的人食用半年以上。现在,西面的外墙上仍有当年日寇机枪扫射的弹孔。燕翼围稍远处还有两座小围屋,据说本来是三座的,在1938年被日本飞机炸掉了一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赣州市

赣,得名于境内的两条江,一条名为章江,一条名为贡江,章贡两江汇而为一,此地遂被称之为赣州。赣州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