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响叮咚 济南人的戏水生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南市 |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4:01

  济南人对泉水的热爱,古已有之

  外地来的朋友,看到有人在河里洗脚、游泳,千万不要说济南人素质差。因为这种千百年来积累的泉水文化,实在和素质差沾不上边。

  济南人爱玩水的历史,自古就有。当年,诗圣杜甫来到济南后,闲来无事与大书法家李邕在历下亭吟诗作赋,把酒话泉,在泉水叮咚的启发下,写出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古佳句。天生爱水又住在水边的李清照,在朝夕与水相伴后,用《漱玉集》以谢泉惠。李清照玩水的方式与当前在河边洗脚不一样,她爱撑舟慢游,却不小心“沉醉不知归路??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走后多年,元好问来到了济南,他看到这泉水绕城,清澈见底,游鱼飞燕的情形,对济南欢喜的不得了,于是大发感慨:“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作济南人”,尽管此时他已经45岁……

趵突泉是济南最负盛名的泉水。趵突泉是济南最负盛名的泉水。
曲水亭街将济南人的泉水情结表现的淋漓尽致。曲水亭街将济南人的泉水情结表现的淋漓尽致。

  只要有时间,去各大名泉景区仔细地观摩历代留下的碑刻和文字,就能读出古人对济南泉水的热爱。虽说这些文字大都没有赤裸裸地描写他们是如何在泉池旁游戏,但这些文字却无时无刻不在透露着他们对济南泉水的情有独钟。

  说到戏水,在黑虎泉旁边的白石泉最为方便。在这里,你会时常看到炎炎烈日下,顶着太阳伞的美女,坐在白石泉旁边的青石上,将玉足放入泉池内浸泡。也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拿着水枪,玩得不亦乐乎。护城河里还开辟了泉水浴场,引得众多市民在这里游泳避暑。

  相对来说,距离白石泉不远的五莲泉则省心多了。这盆状的五莲泉位处护城河中心,四周都是河水,丝毫不留可以借力搭载的过桥,所以澄明清澈的五莲泉水以及哗哗流淌的小瀑布,让游客和市民只能望泉兴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济南市 JiNan

济南[Jinan/Tsinan/Chi-nan],又称“泉城”,济南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国家创新型城市之一。济南是山东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北连京津,南接沪宁,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华中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发展轴上的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