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泉水私语 尽享泉城济南的秋冬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南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14日13:45

  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是有故事的,我安坐在济南的风里,聆听泉水私语,目染这满城秋色,倾城的艳丽。一座不甚大的老城弥漫着清凉而繁华的气息。我愿在此许下一段天荒地老的梦, 华年、碎语, 都只为你……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20 世纪30 年代,济南秋冬两季的惊艳美色全收在了老舍先生的眼底,定格于两篇流光溢彩的文中。

大明湖作为一处风景名胜,不仅风光秀丽,更有深厚悠久的文化积淀。盛夏之时,柔枝点水,婀娜多姿,红莲白荷争奇斗艳,一红一绿相映成趣。  大明湖作为一处风景名胜,不仅风光秀丽,更有深厚悠久的文化积淀。盛夏之时,柔枝点水,婀娜多姿,红莲白荷争奇斗艳,一红一绿相映成趣。

  一座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古朴、悠然,最难能可贵的是“环城流着一道清溪”,能倒映出山影。古老的泉城,竟幻化成了在水一方的佳人,清新、静雅、赏心悦目。

  我慕名而来,探寻济南的古刹风韵,来体味“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闲适和“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幽情,还有那“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意趣。

济南城内秀丽多姿的白石泉。济南城内秀丽多姿的白石泉。

  夜幕下的新城风尚

  刚在济南落脚,便被当地的朋友拉出去闲逛,理由是要让我这个从“小地方”来的人体验一把都市的繁华。都市,一个充满魅惑的词儿,让人浮想联翩,似乎总与浪漫、时尚、喧嚣联系在一起。济南也是如此吗?

  踏着被泉水浸湿的青石板路,入夜,徜徉于扑朔迷离的霓虹街道,安宁是我此时此刻的感受。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隐约生出一种念想,在这城中的某个角落也许住着我梦中期盼的知音,真该长住下去耐心找寻。

  旅行,虽说是为了愉悦身心,可也总有烦扰人心的事儿,比如踌躇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遍览美景。来到济南,这种困扰便烟消云散了。既然有环城的“清溪”,再有一条小船不就可以实现“一水连百景,玉带串名泉”了吗? 泉城人不光是好客的,也是聪颖的、善解人意的。

  今夜,我们便乘着画舫,沿护城河观赏这一胜景。

  画舫内,游客们轻声低语,无不赞叹一水百景的魅力。听说这里的茶水是由泉水浸泡的,我有意品尝,果然有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芙蓉馆里飘出悠扬的小曲,使得人心中升腾起古朴的诗意。

趵突泉的夜景,清静幽雅。趵突泉的夜景,清静幽雅。

  画舫一路西行,从黑虎泉穿琵琶桥,过古鉴泉,经趵突泉进入大明湖。虽不是夏天,看着眼前的景象,我这个不善联想的人的脑海中竟也能浮现出“四面荷花三面柳”的迷人娇俏。湖中的七座景观桥依势而就,如玉带飘逸,也似霓虹卧波。湖边的仿古亭台楼阁和居民小院错落有致,透着江南的婉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济南市 JiNan

济南[Jinan/Tsinan/Chi-nan],又称“泉城”,济南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