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晋商故里 寻找消失的春节记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1月09日15:57

晋商故里,因《乔家大院》《白银谷》等影视剧而走红,明清时代曾叱咤华夏。晋中太原地区,历史上以物阜天成、人杰地灵而著称,以平遥、太谷、祁县以及太原为代表的商贸金融前驱,举商贸大业,夺金融之声,票号汇天下,称雄数百年,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世纪繁荣。晋商的兴盛带来了当地的繁荣,也使人们对节日的庆祝更加隆重。包饺子、剪窗花、贴春联、放鞭炮、看大戏、观社火,让我们走进山西,亲身体验十足年味儿晋商民俗年。

  平遥

  雪花飘、灯笼红、古城春早

  锣鼓贺平遥、灯火靓平遥、年味浓平遥、欢乐聚平遥。一年一度的“平遥中国年”又向我们走来了,在这座有着2700多年文化积淀的古城,你能发现春节比想象中的要丰富许多。清晨,阵阵清脆的鞭炮声,令古城从梦中醒来。踏着薄雪,沐着朝阳,循着平整的青石板路,我倘徉在平遥古城的街巷中。

新年的气象很浓新年的气象很浓

  街道上,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大红灯笼高高挂着。最热闹的明清商业街,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幽长的古巷,向远处纵伸,仿佛是时间的空洞,延伸至那古老悠远的岁月,等着人们去读懂它曾经的落寞与辉煌。

挂满了红灯笼的街挂满了红灯笼的街

  入夜,城内的古巷两侧挂满了大红灯笼,城墙外的平地上满是造型栩栩如生的花灯。在这片张艺谋曾经拍摄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晋中大地,灯,是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注脚。在迎薰门人工湖畔,民俗灯会现场人潮如云。色彩喜庆、争奇斗艳的200多种宫灯、红灯笼、彩灯带将人工湖装扮得喜气洋洋,在清冷黑暗的夜色中,花灯流光溢彩,非常漂亮,把晚上逛灯的人们带进了一个五彩缤纷、璀璨美丽的灯的海洋。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全省总面积156579平方公里,2008年总人口3410万人,现辖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晋城等11个地级市,共85个县,11个县级市,23个市辖区。省会太原,省政府驻太原市府东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