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西悬空村:挂在云中的天上人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1日13:44

  悬空村被封印在深山数百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被探险者发现。村里唯一的“主干道”,竟然是在悬崖之上用木桩一根一根架起来的;

  据说300年前,就有村民在此居住。相传他们是追随崇祯皇帝的四皇子到此隐居的,他们还有一个任务:世代守护着明朝埋藏在这里的宝藏;

  悬空村的人很长寿。村民的解释是:老祖宗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长寿秘籍,住在这里的人都会延年益寿,一生无忧。

悬空村悬空村

  说起“悬空寺”,山西北岳恒山的那座寺庙可谓家喻户晓,史料形容它“凌虚数十丈,宛似仙人楼阁,现于云端”。但提起“悬空村”,可能就没有几个人听说过了:难道村子还能建在空中?那岂不成了“天上人家”?

  事实的确如此,在山西省宁武县的大山中,有一座整体都悬在空中的村庄,它背倚悬崖,面临深渊,房屋全部建造在海拔2300多米的峭壁之上。

  村子名叫王化沟村。村内的房屋因崖就势,挂在半山腰上,因此被称作“悬空村”。据考证,悬空村已有300多年历史。那么,这些村民是如何建造这座村庄的呢?他们为什么要选择在这里定居?而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至今仍坚守着这独特的家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夜访悬空村

  深山中的奇遇

  藏匿在深山老林里的悬空村,长期以来不被外界所知,有关它的发现源于一次户外探险的偶然经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天,几名户外爱好者在山西宁武附近的大山中穿行,当他们走到王化沟附近时,暮色已经降临,于是准备在当地露营。也就是这个时候,突然有人发现在不远处,居然有几点灯火。此处荒无人烟,尤其是入夜后山影重重,寒风阵阵,那几点灯火在夜色中看上去犹如鬼魅……几位探险者又惊又惧,一番商量后,决定一探究竟。

太行绝壁太行绝壁

  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灯火寻去。山路崎岖,一条羊肠小道在荒草丛中时隐时现,只能摸索着前行。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也不知走了多远,面前出现了一座山峰,而那灯光,就来自半山腰。大家难以抑制心中的好奇,继续顺着山势向上攀爬,不久就来到了位于半山腰的村子里。

  抵达村子后,户外爱好者们惊呆了:整个村庄竟然悬空在距地面百余米高的半山悬崖之上,背倚峭壁,面朝峡谷,形成一个与周围世界格格不入的世外桃源。从外观看,因为山腰空间狭窄,房屋后部坐落在崖石上,前半部则悬空而建,从山缝中伸出的几个木桩,把村子整个支了起来,给人的感觉有些摇摇欲坠。再仔细一看,村子里唯一一条“主干道”,竟然是用木桩一根一根铺起来的,路面很窄,半悬在空中,如同古代的栈道,让人担心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

  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空中楼阁”,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到了另外一个时空。随后,此起彼伏的犬吠声又把人带回现实……大家一边惊叹这里古朴的建筑,一边叩响一户人家的大门。说明来意后,村民热情地将他们迎入家中。由于村子里很少来外人,几乎整个村庄的人们都凑来看新奇,不大的院子里很快围满淳朴好客的村民,许多人还从自己家里拿来食物和御寒的棉被供他们过夜,几位探险者就这样度过了奇妙而温馨的夜晚。

  第二天天亮后,探险者们才得以完整地审视整座村庄:村中户户相连,错落有致,房屋多以石头和木材建造,不少窗户上还糊着窗花纸。村里随处可见整垛整垛的圆木,而骡、马、牛、羊圈虽然不像住人的屋子那么讲究,但也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合理布局,即使牲口多在悬崖边活动,也不会掉入万丈深渊。

  由于地面不够,所以房屋只能向空中伸展,大多数村民家的房屋都是两层阁楼,进出其间,全靠木梯上下。惊叹之余,让人不由得感叹村民的建筑才能。虽然这里地势险恶,但景色清新脱俗,犹如一幅别致的山野幽居图。置身其中,远眺峡谷绵延,百里云海;俯看松涛绿浪,万顷苍翠。从山脚下抬头仰望,整个村庄在云雾中隐现,放养的洁白羊群就像天上的云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