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西悬空村:挂在云中的天上人家(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1日13:44

  长寿之谜

  “天上人家”为何延年益寿?

  如今的悬空村,生活着三四十口人,保持着比较传统的生活方式。村民们主要的出行工具是骡马,交通非常不便,去最近的市集买卖东西,都需要走几十公里山路,还要下数百米的垂直深沟——仅下这深沟就需要数小时,而回村要往上爬陡崖,十分艰难。所以当需要其他生活用品时,村民们多选择以物易物的方式,和村外来的人进行交换。

站在悬崖上往下看站在悬崖上往下看

  也许在外界眼中,这样的生活甚至称得上原始,但村民们宁可麻烦,也仍然固守着祖先留下来的生活方式,不愿意离开家园。如果说当年是为了躲避战乱才安居于此,那么,现在的村民为什么还是不肯下山来呢?难道仅仅是一种习惯?

  村民的解释是:老祖宗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长寿秘籍,住在这里的人都会延年益寿,一生无忧。

  村民的话并非虚构。笔者在走访中看到,村中70多岁的老人们往往还乌发浓密,精神矍铄,甚至牙齿也没掉一颗。八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也十分常见,而且个个身体健康,能够下地劳动。

秋意秋意

  笔者和当地人聊起长寿的秘诀,得到的答案竟然和村后山上的“藏宝洞”有关。据村民讲:藏宝洞中流出的泉水有特殊的功效,天天饮用,可以百病不侵,即使偶尔身体有些不舒服,用这种水泡山上的草药饮用,也保证药到病除。

  所谓的“藏宝洞”,其实是附近山上的一个天然冰洞,洞内常年温度在摄氏零度以下,随处可见晶莹剔透的冰块。小溪从洞中涓涓流出,是悬空村里唯一的水源,一年四季浇灌着田地,养育着一辈又一辈的大山子孙。当地人对藏宝洞的泉水深怀敬畏。不要说外人,就连本村人都很少贸然进入洞中,牲口到了洞口也要绕着走。按照村民的说法,这是为了尊重泉神,防止泉水被玷污。

这里有很多长寿者这里有很多长寿者

  用这种泉水煮的茶,带有一股特有的香甜,一杯下肚,心旷神怡。不过要真说这是能够延年益寿的“不老泉”,恐怕也仅仅是悬空村人的美好愿望而已——笔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认为,无论生活在哪里,水源对于人们的生活都是至关重要的,而由寒冰直接转化来的深山泉水,胜在无污染,对养生有所帮助,但不可能包治百病。

  那么,村民的长寿之谜又该如何解释呢?专家推测认为:这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有关——小村虽然偏僻,但并非一无所有,这里不缺水,不缺柴,睡火炕,烧木薪,靠山吃山。村民们除了上山放牧、种地之外,刨点药材,采些蘑菇,换来油盐酱醋,尽可以无忧无虑地过日子。“所谓心宽自然健,大概就是这个村子给出的长寿真理吧……”

  文 王淼 江东杰   图 罗桂华 李子龙 石润红

  相关阅读:

  山西锡崖沟:邂逅一场排山倒海的秋色

  山西祁县谷恋:群英谱就的绝美古村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