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一座男人的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平遥古城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19日15:55

有人说这是一座男人的城。有着男人的金戈铁马、烽火四起、灰飞烟腾的悲壮。有着沉甸甸的红高粱、荒芜到苍凉悠远的黄土高坡那份独属于大西北的粗狂。更有着在大西北的山坡上回响的信天游的儿女情长。

  当我来到这座城,已是夜深人静。今夜就让我在这片黄土地上自由驰骋!

  这座古城,在历史沉寂的岁月里,历经过繁荣、战火、衰败和尘封。夕阳的余晖默默地洒在古老的建筑上,冬阳、残雪以及墙上的点点斑驳,勾勒出一副苍凉的画面,在这里我仿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时间久了,我开始迷恋起平遥如水的夜色,即便你看不到我,可我却能感受得到你。我用手指轻轻地触摸墙壁,你是否感受得到我指尖的温暖?在黑夜渐渐靠近的余晖里慢慢地清晰!

平遥平遥

  站在这里,总是感觉到一种莫名的熟悉,慢慢地,便转化为一种惆怅。行人的欢声笑语、邻里间的唠嗑、小贩的吆喝、马帮的驼铃声、抱拳作揖的问候……交织在一起,一切都显得热闹鲜活。也许这就是属于山西男人的生活吧。而我却只是一个过路人,默默看着这一切,无话亦无声。

明清街市明清街市

  抬眼望去,平遥的天空青紫中透着淡淡的蓝,我喜欢这样颜色的天空,我喜欢用指尖轻抚这些斑驳的墙,是因为我能清晰地感受得到这座城市的体温;我喜欢走在映着月光愈发清冷的青石板路上,是因为这条路上有前人走过的痕迹;我喜欢闭上眼闻空气里炊烟飘散的饭香,那个味道会让我想起虽然远离家乡,在这里却依然可以感受到家的痕迹。我喜欢这座古城,是因为在这里遇见的种种。

古城墙古城墙

  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剧《走西口》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山西男人,为了生计,为了梦想,远离家乡的故事。每次看到《走西口》这三个字,我总会条件反射般地哼几句:

  哥哥你要走西口,妹妹我实在难留,

  有两句知心的话,哥哥你要记心头。

  走路你要走大路,不要走小路,

  大路上人儿多,拉话儿解忧愁。 

  坐船你要坐船后,不要坐船头,

  船头上风浪大,怕你掉到河里头。

  ……

  因为这首古老的歌,我一直认为山西是个穷困潦倒的地方,要不,为什么男人要背井离乡走到“口外”去谋生,弄得女人泪水涟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