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一座男人的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平遥古城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19日15:55

有人说这是一座男人的城。有着男人的金戈铁马、烽火四起、灰飞烟腾的悲壮。有着沉甸甸的红高粱、荒芜到苍凉悠远的黄土高坡那份独属于大西北的粗狂。更有着在大西北的山坡上回响的信天游的儿女情长。

  曾经看过一本关于晋商的书,书里说上个世纪山西是中国富得流油的地方。最鼎盛的时候,据说连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大城市里有规模的金融机构,最高的总部大多是散落在山西平遥、太谷的寻常巷陌里。这么一说,仿佛那些大城市不过是晋商们茶余饭后的热闹,更多的时候,他们是运筹帷幄地躲在深门大院里。

古城车夫古城车夫

  这么多年过去,这样的认知困惑始终在我的心里萦绕。但是,去了山西之后,我心中豁然开朗,原来那些柔肠寸断的《走西口》与一度“海内最富”的称誉并不矛盾。恰恰是这片贫瘠的土地成就了名扬天下的晋商。

  只有每一个到过山西的人,不需要翻阅史书马上才会明白,为什么那里的男人要“走西口”——因为穷,穷则思变!只是,聪明的山西人为什么会选择做生意,而不是干点别的?比如寒窗苦读从而谋求仕途,这也许可以归结为没钱的原因。但为什么不搞点手工作坊之类呢,再不济还可以揭竿而起、劫富济贫啊?要知道,在中国古代,“仕、农、工、商”的阶级社会,已根深蒂固地把商人的卑贱地位种植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可让人费解的是,山西人从不避讳自己的身份,商人就商人,他们决不像其他地方的生意人,极力扮成“儒商”模样。

屋檐屋檐

  要回答这些问题,恐怕又得俗套地搬出一个文化的概念了,有人管它叫做“晋商文化”。就如同湖南人挂在嘴边的“湖湘文化”一样。其实,什么叫做湖湘文化,恐怕大多数人也只能肤浅地背一句广告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且不去揣摩什么是晋商文化,但可以肯定的是,说山西人“善谋生,跋涉数千里率以为常。”绝非文学夸张,而是实实在在的历史形象。

平遥南门平遥南门

  当康熙皇帝实行满蒙友好、停息边陲战火时,他们立刻面向蒙古、新疆组建庞大的商队,浩浩汤汤的驼队把各地的物产运往边关大漠。

  当两淮盐商垄断专卖时,他们居然可以想方设法一点点夺取到盐业的经营权。而这一切,谁也想不到会让当初那些走西口的汉子做到了。当然,这个过程中的艰辛和苦涩,必然也是常人无法理解以及体会到的。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