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重庆 恋恋山城的万千滋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2月03日14:17

我的一个好友说,重庆应该叫美都。望不断的青山绿水,欲罢不能的麻辣火锅,令人心跳加速的众多美女……相见恨晚的感觉啊,如绕着山城的嘉陵江一样带着别样的轻愁,如奔腾远去的长江一样沉吟着古今。

  喜欢访古的人一见到古韵盎然的钟家院,必定会拐进去瞧瞧。钟家的祖上是替慈禧太后采办金银珠宝和山珍皮货的巨贾,钟云亭的发迹经历如有神助,民间传奇颇多。好在此人懂得急流勇退,赚些银两就告老还乡,未卷入宫廷纷争。他在老家磁器口按北京四合院的模样建了豪宅,即游人眼前美丽的钟家院。钟云亭的后代也继承了他的精明强干,不仅将自家的雕花漆金古床作为展品,还从别处收罗来一些古旧的生活用具,让钟家院俨然成了磁器口的民俗博物馆。在门口摆了张桌子,正儿八经地收起门票来。

美食美食

  当然,更多的古迹是不收门票的。比如翰林院,名字听起来挺震撼,以为哪朝皇帝将国家机关设在磁器口了呢!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座翰林院编修住过的旧居,史上有“一门三举子,五里两翰林”的记载。翰林旧居如今只存一个中庭和一个内庭。中庭里有两棵老树、一丛蒲葵,几把竹椅,颇有雅韵风情。今辟为露天茶馆也算是适得其所。

热闹的古镇热闹的古镇

  顺着正街向江滩走去,临近江滩时有一个左拐弯的巷弄,著名的宝轮寺就在跟前了。磁器口原有九宫十八庙,目前保存得最完好的就是这一座庙宇。据说,明朝第二位皇帝朱允炆(亦叫建文帝)避难时曾在此隐居,故宝轮寺又名龙隐寺,甚至磁器口一度也叫龙隐镇。磁器口人既善良又忠诚,对被叔叔赶下台的落难皇帝充满同情,不仅给他吃匆忙杂烩而成的毛血旺(毛血旺起源的传说之一),而且让他长期隐居于此而不去报官领取奖赏。宝轮寺作为明代建筑,在 600多年的风雨沧桑中,靠僧众的信仰和民众的香火,至今依然屹立江岸之上,保佑着这一方水土和这一方人的平安。

陈麻花陈麻花

  在磁器口正街上,商铺林立,竞争最激烈的莫过于土特产麻花了。仅陈麻花这个品牌,就有陈建平和陈昌银的区分。他们在一条街上各自开了好多家店,都将“陈麻花”写得大大的,将自己的名字写得小小的,看得人眼花缭乱,像进了迷魂阵。这是中国市场经济的经典缩影,无序无规则,将顾客弄得糊里糊涂掏了钱,回去还说不清是买了哪家的。因为有了竞争,他们的服务倒是不错,每家店门口都有一个阿姨拿着一盒麻花,求路人品尝。当地朋友跟我说,到磁器口可以不花一分钱就能填饱肚子。见我无比惊讶的样子,他乐呵呵地说:“吃免费麻花呀!一家一家轮着吃过去,若不饱,再重走一趟。”

  寻味而来:

  吊脚楼与张胖子毛血旺

  张胖子毛血旺

  地址:沙坪坝区磁器口正街17号  电话:023-66703760

  时尚前沿:

  纯真年代的那些浪漫

  纯真年代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沙坪坝区磁器口正街2号  电话:023-65477008

  休闲时光:

  葵子咖啡馆,听音符爬满枝头

  葵子咖啡馆

  地址:沙坪坝区磁器口横街16号  电话:023-65266542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