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边上觅清凉 重庆避暑胜地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3日09:48

   重庆的夏天是什么样的?火炉。这可能是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因为实在太热了,仿佛架上一个锅,就变成了重庆火锅,麻辣麻辣。夏天去重庆,当然不是为了在火炉边吃麻辣火锅去体验汗流浃背那么简单。为的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清凉和宁谧。“火炉”的边上,在重庆市境内东南方有酉阳和武隆,武陵山脉拔地而起,乌江横贯,夏日清凉,能让人一洗尘嚣,是难得的避暑胜地。

酉阳桃花源酉阳桃花源

  心中桃花源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重庆东南边陲的武陵山区,是土家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说到重庆的夏天,人人都说热,可酉阳却因为是山区海拔高,是一个没有高温补贴的清凉地区。在酉阳,听到最多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是“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那么,桃花源是一个必须去的地方。

桃花源美景 酉阳桃花源景区提供桃花源美景 酉阳桃花源景区提供

  晋代的大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写了一个与世隔绝、百姓生活自足的“世外桃源”。而酉阳桃花源就是一个让人感到自己找到了诗中所记载的那个桃花源,“……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今天,桃花源外,已经是酉阳日渐繁华的县城,但桃花源内依然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桃源美池 李化 摄 桃源美池 李化 摄

  其实,桃花源就是一处退化天坑,需溶洞而入,洞前有桃花溪水自洞内流出,清澈见底,哗哗地流入泉孔河。穿洞而过,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那抹扑面清凉,水珠在洞顶下坠,叮咚作响。继续往前,那便是陶渊明笔下的田园,身着古人服装的“农夫”、“农妇”,汲水洗衣,唱歌劳作,悠然自得,让人仿佛在一瞬间置身于另一个时空天地。摆手舞是土家族最主要的标志性文化形态之一,酉阳则被称为摆手舞之乡。景区内的土家木屋前,就有摆手舞让游人体验。

  而在桃源最深处的绝壁之下,那就是延绵2.5公里的伏羲洞了,因洞口顶部一块天然巨石板酷似易经中伏羲龙图的平面图案而得名。据酉阳当地人说,伏羲洞发育形成于约3亿年前,比国内所有溶洞都古老。伏羲洞洞宽10—25米,高度20—60米,有宽敞的大厅,曲折的廊道,险峻的峡谷,幽深的地下河。目前伏羲洞还未全线开放,但先开放的1.2公里,已让人称奇,最独特的莫过于洞内一道百余米长的钟乳石长廊。待年内全线开放后,穿洞而出就是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最高点海拔1280米,在那里负氧离子含量惊人,空气纯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