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7)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探险驿站

  前往死亡谷的“魔鬼通道”

  除了“石油基地”,花土沟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驿路重镇。

  沿着花土沟西去,即可快速到达新疆的若羌,同时,这里也是去探访楼兰古国的重要驿站。不过,花土沟之所以在中国驿路历史上刻下大名,则是因为昆仑山中的一条“死亡峡谷”——那棱格勒河谷。

  那棱格勒河谷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牧草繁茂。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马熊、盘羊、藏狐、野兔……但是,景色迷人的峡谷却充满着神奇和恐怖:相传进入这里的牧民,绝大多数都莫名失踪、死亡,出来者为数极少。峡谷外的牧民则说,峡谷内有吃人的恶魔,曾经还听到过峡谷内猎人求救的枪声和挖金者绝望而悲惨的哭嚎声。

昆仑山昆仑山

  所以,即使里面动物众多,牧草丰盛,人们都远离这里,并把那棱格勒改名叫做“魔鬼谷”。史料有记载的关于妖魔吃人的记录,出现在20世纪40年代初:军阀马步芳试图从青海腹地打开进入新疆的门户,控制塔克拉玛干沙漠以东的地区,同时在昆仑山一线形成对西藏在边界上的布控。当时,军队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就是走那棱格勒河谷,一条则是走茫崖穿越千里戈壁。结果,军队进入死亡谷,先遣队莫名失踪,大部队被迫改道。

  上世纪80年代初,新疆地质局派科考人员进行考察,得出了一系列答案:河谷主要是一个雷击区,有大面积强磁性的玄武岩,还有很多条铁矿脉以及石英体。由于湿空气受昆仑山主脉和祁曼塔格山脉的阻挡,汇集谷内,形成雷雨云,加上地下磁场的作用,经常产生“雷暴”现象。

  实际上,这里还是我国多年冻土层分布区之一。冻土层的厚度高达数百米,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地下固体冰库。当夏日来临,近地表的上层冻土融化,形成地下潜水和暗河。再加上地表常常被嫩绿的深草掩盖,人们不容易发现。当人畜误入之后,一旦地面草丛塌陷,地下暗河就会把人畜拉入无底深渊,甚至使其随水流漂到很远的地方,以致连尸首都无法找到。同时,峡谷内野生动物很多,人进入之后很容易受到狼、熊等动物的袭击,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进入那棱格勒河谷后,要么是失踪得毫无踪迹,要么就是尸体焦糊、衣衫破碎、仅剩一堆白骨……

  现今,那棱格勒河谷已成为国内外探险家慕名的探险胜地,而探险队如果要去那棱格勒河谷,往往以花土沟作为起点,经阿拉尔农场进入新疆,后转向南从多噶克西侧进入沟谷,花土沟因此也被业界称为“魔鬼通道”。1994年,中国著名探险家,有“沙漠王”之称的赵子允,就是按照这样的线路过死亡谷的,他如此记载那年的行程:“越往山里行,草木渐渐地丰茂……到处是横生的荆丛、红柳和露着尖牙利齿的乱石,让人和骆驼每走一步,都心惊肉跳。何况,还有密布丛生的暗河。有时,只能听见哗哗啦啦的响声,却看不到水。一不小心踏上去,就会‘咕咚’掉进水里,淹没全身……”

  尕斯湖与红柳泉

  油砂山中有泥瀑

  尽管花土沟是荒原戈壁中的小镇,但四周也布满了风景。

  站在花土沟旁的阿拉尔草原上,可以听到河流欢快的流淌声——那就是阿拉尔河。阿拉尔河是一条淡水河,这条河也是花土沟人民的生活之源。沿着蜿蜒的阿拉尔河流淌的方向远眺,就是白雪皑皑的昆仑山。

  这里的昆仑山下,还有一个波光潋滟的尕斯库勒湖,它应该是花土沟最具诗意的地方。

  尕斯库勒湖简称尕斯湖,蒙语里是“男人的眼泪”的意思,它南依昆仑山,宛似戈壁中的一面镜子。尕斯湖是咸水湖,湖畔沉积的盐碱光泽鲜亮,像围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天色茫茫的时候,白色的盐壳与白色的昆仑山连成一体,似乎形成了无尽的雪域,拉近了地平线。

威严的山峰威严的山峰

  花土沟不仅有湖,还有湿地——花土沟旁的红柳泉湿地,是国家重点保护对象。湿地的边缘有一个人工湖泊,湖不大,由牧民们将地下水拦截而成。湖面长满了水草,湖水很清澈,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浪漫的牧民们还用酒瓶在这里修了一座圆顶的酒屋,里面可以住人。酒屋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碧绿的光芒。放牧闲时,牧民可以在湖泊上划船,钓鱼。周末的时候,花土沟的人们也经常三两成群来这里休闲,或钓鱼杀羊,或骑马奔驰……

  花土沟北面还有一座油砂山。强烈的地壳运动,造成地下油层沿着断裂处外溢,从而在这条昆仑余脉的地面上形成20多平方公里的裸露油层地貌。到了油砂山,犹如亲眼看见一本石油形成的教科书,使人对石油的生成有了直观的了解:这里有古城墙一般的山壁,有雨水冲刷形成的“泥瀑”,还有形态各异的各种动物“泥塑”:有千年守望的石龟,也有万里奔腾的骏马……

  相关阅读:

  新疆塔里木胡杨:大漠中的生命之舞

  金秋十月 国内最美出游地推荐(组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