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6)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花土沟

  戈壁石油城与“魔鬼通道”

  文 艾柯  图 杨辉  陈志峰

  “昆仑山下,尕斯湖畔”的花土沟,是一个在地图上都没有标注出的地方。“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不过,这里却是探险队的重要驿站:沿着花土沟西去,即可快速到达新疆的若羌,再往沙漠深处,就是神秘的楼兰古国;探险队如要前往有着“死亡谷”之称的那棱格勒河谷,也往往以花土沟作为起点……

  昆仑山脉中很多地名都是名副其实的:五彩湾有五色的岩层、老风口有很大的风……但花土沟是个例外,没有五颜六色的土,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野花都十分少见,只有沟沟岔岔和荒山土坡。

花土沟风光花土沟风光

  无论从哪个方向走出花土沟,都可以看到延绵不绝的戈壁,初来这里的人,不少人都会有一些气喘、胸闷、头痛的高原反应——因为旁边就是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长年累月地呼吸着比内地少30%氧气的空气,承受比内地高很多的紫外线……

  花土沟没有土地,食品给养都是从敦煌、格尔木、西宁等地运来的,其价格自然不菲。但作为昆仑山脉的重要驿站,花土沟总是敞开贫瘠的胸怀接纳着浪迹天涯的异乡人,如那些进山淘金的人,出山后蓬头垢面,却总能在花土沟得到钦佩与尊敬——没有人敢小瞧他们,因为他们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圈回来……

  青海小香港

  因石油而崛起的小镇

  说到花土沟,必须先说到茫崖。

  “茫崖”是蒙古语“额头”的意思,这个位于昆仑山腹地,柴达木盆地的西北部的要塞,东连冷湖、西邻新疆若羌、南接格尔木、北濒新疆罗布泊,是青海的“西大门”。

  花土沟其实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山沟,行政划分上它是一座小镇,但在地图上并没有标注。那么它又是为何出名的呢?答案与能源联系了起来:石油。作为青海石油的总根据地,花土沟随着石油的发现,逐渐走上了历史舞台。

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当年,第一批闯进昆仑山的勘探队员,在向导穆迈努斯·依沙·阿吉老人的带领下到达花土沟。望着这一片连芨芨草都没有的荒凉戈壁,不知谁诗兴大发,给它起了这样一个诱人的名字——实际上,这里根本没有鲜花,花只开在勘探队员的梦里。

  勘探队员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中国的第一代地质师周宗浚翻越昆仑山时,遇见了军阀马步芳部队的养路工,养路工递给他一块石砾,告诉他这玩意能点着。他便断定这里一定有石油。而后来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只有甘肃玉门、陕西延长等几个小油田,年产量12万吨,远远不够国家需要,便寄希望于昆仑山和柴达木盆地。随着花土沟的油泉子打出了第一口油井,全国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这里。

  花土沟很小,几乎没有土生土长的居民,这里世代生活的蒙古族、汉族老百姓大多都不会选择这块缺氧的土地长住。现今的花土沟,除了开采石油的人,就是一些来这里讨生活的外地人:四川人、河南人、甘肃人、山东人……

  最早来这里谋生的外地人,往往都是被在石油站上工作的亲戚、老乡带领,才步入这块荒芜的土地的,随后大家发现这里能赚钱,人就越来越多了——再后来,花土沟没花的历史也因此终结了:曾惠玲是一位干了12年采油工的四川女子,她在花土沟建起了第一家幼儿园——她接起了一百多米的水管线,闸门、弯头、管子、挖沟机,只为让终年与戈壁作伴的孩子们见到绿树和红花。她的行为感动了花土沟的所有人,大家一起动手,水哗哗地流进了幼儿园,花土沟的第一朵花就这样开放了。

  花土沟越来越富了——现今的花土沟,不仅发现了尕斯库勒等油田,还发现了我国第三大气田——涩北气田,花土沟周围上千平方公里的荒漠里密布着无数的钻井平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汲取着地下几千米深处的石油——这些石油养活了很多有钱人,花土沟的汽车几乎比人还多,而且全部是好车。镇上的娱乐业也十分发达,沿路两侧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餐馆、发廊、舞厅、酒吧,所以这里又有一个称呼:青海小香港。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