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5)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昆仑玉之殇

  万宝沟的千年宝玉还能开采多久?

  由于地处高原腹地,格尔木市在早上8点往往还晨曦未露。不过,这丝毫不能改变众多卖玉人的心情,他们总是摸黑抵达昆仑路附近的玉石交易市场,动用三轮推车、摩托车、自行车、拖拉机、卡车等各式运输工具,把一块块万宝沟出土、还裹着土的玉石料拉进露天市场……忙碌而热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西部最大的昆仑玉交易市场,自此开始了一天繁忙的交易。天色渐亮,南腔北调的买玉人涌入市场,他们依旧采用青海当地最古老的方式——互相把手指伸进对方的袖口来讨价还价。

昆仑,野生动物的天堂昆仑,野生动物的天堂

  许多商贩对昆仑玉的“钱景”非常看好,一位自称有20年鉴玉经验的商贩对记者说:“这几年都在涨价……”不过,对于昆仑玉的前景,也有人表现出担忧:“昆仑玉就这么多,采一点少一点……”

  那么,万宝沟中的昆仑玉,究竟还能开采多少年呢?笔者查到一份不完全的统计资料:昆仑玉每年的产量约1500~2000吨左右,由于多年的破坏性挖掘,万宝沟及周边玉矿的许多细种青玉料和“黄口料”已经采完,只剩下玉质一般的青玉粗料,甚至有的矿再没有玉石产出,目前仅仅靠盲目爆破,零星炸出一些玉石来……

  万宝沟三岔河玉矿是昆仑玉的主产矿,开采时间也最长,曾经有“东六西五”11条矿脉,不过早在多年前,三岔河玉矿也只剩下1条矿脉还在开采,而且采掘深度已经超过70米,玉矿的矿脉按成因推测最多不会超过100米。也就是说,不需两三年,这条矿脉采掘完毕后,中国的白玉矿藏就会缺失。

  在昆仑路上的玉玲珑珠宝店,女老板从柜台里拿出一只白玉手镯,要价7万元。当地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同样是这种白玉手镯,在1995年的时候,每只只有180元到300元。

  随着国内玉石市场的升温,以及和田玉资源的枯竭,昆仑玉的价格一路飚升。“以前,昆仑玉最好的白玉还是1000元一公斤,现在,涨到了1万多元一公斤。价格是10倍左右地上涨。”而“靠山吃山”也在格尔木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这座小城中,仅从事玉石行当的就有1万多人。

昆仑山湿地风光昆仑山湿地风光

  也有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玉矿开采,采用的是剥离法,开采方式虽然科学、先进,就是开采的速度太快了,大大缩短了玉石矿山的服务年限。现在很多昆仑玉种,像翠青玉(白带翠)、皮料都在慢慢缺失,这些优秀的玉种,在人们还没研究它、雕琢它、真正感觉到它的韵味时就消失了,这不能不说是更大的遗憾。地球经过14亿到17亿年的孕育才生成的昆仑玉,仅20年间就将主矿脉采掘殆尽,与其说是万宝沟之殇,不如说是“昆仑玉之殇”……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