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万宝沟中的昆仑玉

  隐藏亿年的宝藏和后来的故事

  文 徐斌   图 张绮云  陈志峰  姜曦

  实际上,昆仑玉更像一个神话:传说它诞生在昆仑仙境之中,只有有缘人才会发现它——1941年,美国传教士马克在青海湟中到兰州的途中,发现了一种“透闪石”的矿脉,但是因为交通不便,矿脉消失在了时间的尘埃里;1971年,中国考古学者在对马厂和半山的考古中,也发现陶罐中含有这种特殊的石头,但一直没有弄清楚它到底出自何处……

  直到1992年,有人无意中在昆仑山里发现了这隐藏亿年的宝藏,顿时举世震惊,世界的目光很快就聚焦在昆仑山一个叫万宝沟的地方……

昆仑山风光昆仑山风光

  昆仑玉现世

  震惊世界的昆仑山宝藏

  万宝沟神话诞生于1992年。在这之前,万宝沟不过是昆仑山几十万条不知名山沟中的一条。

  故事的主角达西,是当时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的书记,自从1991年格尔木市鼓励群众找矿开始,达西就带着儿子旭辉,利用业余时间寻找传说中的玉石。

  当地蒙古族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昆仑山中有一个神秘之地,里面全是五彩斑斓、取之不尽的美玉。达西祖祖辈辈生活在昆仑山下,从小也常在父辈口中听到这样的传说。不过,真正让他坚定寻宝信心的,是他与一位猎人的对话——达西在和一位蒙古族猎人喝酒时打碎了一只啤酒瓶,那位蒙古族猎人无意中透露,说自己在当地“扫哈尔布哈”深山中,见过像啤酒瓶碎片一样的石头,非常美丽。

  猎人的话让达西脑中电光火石般的一闪——“扫哈尔布哈”,是格尔木昆仑山脉旁的一座山峰,蒙古语是“瞎公牛”的意思,这座山以及它的余脉很庞大,即使当地也很少有人将它穿越。

  于是在后来的整整一年里,达西父子的足迹踏遍了这条山脉,不过非但一无所获,父子俩甚至还差点搭上了性命——曾经,他们的吉普车陷进河水的流沙中,逃生的父子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吉普车没入深渊。

  不过,这也并未能动摇达西父子的寻宝信心,随着一次次的失败,他们寻找玉矿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瞎公牛山附近,而是一步步接近万宝沟——万宝沟在距格尔木市100多公里的三岔河附近,自古就叫万宝沟,父子俩从古书和资料中推测,这个沟的名字似乎预示着什么,或者古人早就发现了这里的宝玉,但是并没有公之于众。

  里程碑般的历史发生在1992年农历大年初五:这一天,达西父子以及朋友达力登开着吉普车来到万宝沟,几经周折后,发现走进了一条死路,正当他们准备返回时,却突然发现道路四周像啤酒瓶碎片一样的玉石块,从山顶稀稀落落地流淌下来。父子俩二话没说,一鼓作气地爬上山顶,奇异的昆仑胜景扑面而来:满山都是裸露的玉石,碧绿耀眼,在日光下散发出异样的光芒。

昆仑玉便产于此昆仑玉便产于此

  更神奇的还在后面。几天后,达西父子再次来到山顶,在青玉石堆西侧仅11米的地方,见到了碗口大、盘子大不等的玉柱围成的圆圈,像古代的祭台。玉柱的外皮是油黑透亮的,玉柱极其坚硬,根本撬不开,儿子旭辉搬来一块石头砸断了其中一根,玉柱一半是羊脂白玉,一半是碧绿如滴的翠玉——他们从未见过这奇特的宝玉。

  细心的达西看到玉柱圈中有一个小碗大的窝,窝中全是金黄色的细沙,达西抓了一把,感觉有水、湿漉漉的。多年以后达西问过别人,对方告诉达西,金黄色的细沙可是好东西,那可能就是昆仑山亿万年形成的玉髓石英。

  现今已经六十多岁的达西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出了一块最初送往扬州鉴定的昆仑青玉石料。与父亲一起出生入死寻玉的儿子旭辉则说,当年那块砸下来的黑皮带翠羊脂玉料,一下山就被朋友软磨硬泡地要走了,如果留到现在,应该值一大笔钱。

  悲惨成长史

  惨遭掠夺破坏的万宝沟

  历史是这样记载的:1992年昆仑玉被发现后,达西向格尔木市地矿局做了汇报,并把玉石切片送到扬州鉴定,鉴定结果是:一种新的玉石横空出世。由于是最早的发现者,他们还成了名人,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来做玉石研究时,将发现昆仑玉的山峰称作“旭峰”。

  那个最先发现的玉矿,就是现今的万宝沟三岔河玉矿,这里产出的昆仑玉品种最多,色彩最艳丽。

  不过,昆仑玉被发现后,万宝沟却迎来了一场源自金钱的灾难。

昆仑山风光昆仑山风光

  达西发现昆仑玉后只隔了一年,消息不胫而走。1994年,万宝沟发生了哄抢事件。“很多人都涌到山里,用炸药炸,大量的文物贩子、玉器贩子云集,就地收购。挖玉者晚上人手一个手电筒彻夜寻找玉石,为了寻找玉石,手电筒一度脱销。”当地人这样介绍当时混乱的挖掘景象。

  政府采取措施制止了哄抢乱采的行为,随后又专门成立了格尔木昆仑玉石公司,负责昆仑玉的开采和经营。不过,昆仑玉矿随后又承包到了个人手中,在利益驱使下,昆仑玉矿仍然长年遭到掠夺式的开采。

  一位学者证实,昆仑玉发现的最初几年一点没得到重视,一公斤昆仑玉只有二十元左右;而且现在最弥足珍贵的白带翠昆仑玉,最初却以和田玉的标准来看待,将翠色当成了瑕疵,很多白带翠的玉料,加工时竟然将白玉切下来后把翠玉丢弃了。

  昆仑玉第一次价格飙升,与北京奥运会息息相关——2007年4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此后经过专家论证,最终确定用昆仑玉制作全部奥运会奖牌的玉环。根据专家的说法,昆仑玉入选奥运玉有四大优势:与和田玉同属昆仑山玉矿带,在物质组成、产状、结构特征上基本相同;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完全可以在一块原料上制作完成;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的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不需备料。

  而随着和田玉资源的枯竭,很多新疆的玉石贩子,开始把昆仑玉拿回去当和田玉卖,昆仑玉价格也因此飙升。于是,一些与巨额财富失之交臂的故事流传开来,比如最早运往外地的两车皮优质昆仑玉料,得不到人们的认可,运到河南后被告知不是真玉,又没办法往回运,只有倾倒在当地,却遭到懂行人的疯抢……

  刘永宏,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教授级工程师,在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工作多年,他是最早对昆仑玉进行深入研究的学者之一。

  刘永宏说,昆仑玉的玉质之佳赢得了很多专家的赞誉,由于和田玉早已不出产大块玉料,以至于扬州玉工现在到了“离了昆仑玉就没法活”的地步。昆仑玉中的细料青玉因为能加工薄胎玉器而蜚声海内。但是,现今的昆仑玉虽然价格飞涨,但实际国内对昆仑玉的研究却远远落后,昆仑玉种类很多,但省内连个像样的昆仑玉标本室都没有。“更别说昆仑玉博物馆了”——刘永宏说到此,深深的遗憾溢于言表。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