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野牛沟岩画:通往史前的时间走廊

  如果水源是昆仑山送给野牛沟的第一份恩赐,那么古岩画便是昆仑山送给野牛沟的第二份礼物。因为在野牛沟这片不毛之地,历史就是岩画,岩画就是历史。

  青海省境内的岩画很多,总共多达14处,然而其中刻凿年代最早、画面最多的则要数野牛沟的古岩画。野牛沟岩画位于四道梁的南坡上,大体上呈东南—西北走向。这里海拔约为3900米,相对高度约为30米。

  从远处望去,在一排高低错落的仿佛古城墙一样的青色岩石上,若隐若现地刻画着舞蹈、狩猎、出行等多种场景和野牛、骆驼、马、鹰等多种动物……总共有5组,45幅画面,180多个形象。经过微腐蚀方法测定后,专家推测,这些岩画至少诞生于公元前1000年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刻在岩石上的形象和情绪都是穿越了几千年的历史长廊,才最终抵达我们跟前的!

土地肥沃土地肥沃

  在众多古岩画中,一幅表现舞蹈场景的岩画十分引人注意。

  画上,先民们手拉手,排成一排在跳舞,场面十分热烈,使观看的人仿佛也听到了来自远古的高亢歌声。然而,不知是出于巧合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人们惊讶地发现,这幅岩画上的“连臂踏地”画面,竟然与著名的大通县孙家寨出土的舞蹈彩陶盆上的场景如出一辙。让人不由得猜测它们二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神秘的关联……

  而由于年代久远,画中那些符号的意义虽然已不大可能为我们所知。但作为先民们留下的一种生活印记,野牛沟的古岩画就像是一座桥梁,不仅使几千年的昆仑山从神话走向了活生生的现实;也使有幸看见这些来自史前的文化密码的人们,穿越时空,与我们的先民心意相接,同喜同悲。

  除了画面内容之外,野牛沟岩画另一个让人惊异的地方还在于,它似乎是先民们用铁制工具打凿而成的。有人曾指出,在这片长100米、宽50米的地带内,岩画多呈垂直通体打击的形式,而这在其他地区是极为罕见的。

  道教发源地:“亚洲的奥林匹斯山”

  古人说“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句话也可以用来形容今天的野牛沟。在笔者亲赴野牛沟,并遇见众多朝圣队伍之前,的确也很难想象,在南洋、港澳台和美国等地,野牛沟竟然会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

  记得去年笔者在野牛沟采访期间,就不止一次遇到来自中国台湾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寻根朝山队。这些人都是远道而来的虔诚道教弟子,他们一抵达格尔木市,就立即雇请当地向导和租用越野车,然后便马不停蹄地向着距离野牛沟100公里处的玉虚峰和150公里处的“西王母瑶池”进发。

  对于他们来说,洪水、黑夜、高原反应……都是不真实的,唯一真实的是他们心中的“根”——昆仑山深处的玉虚峰和“西王母瑶池”。他们甚至还不远万里,将各自神殿里的众神塑像和牌位抱到了野牛沟来,在这里跪拜、磕头、流下眼泪……

  当时我就想,对于他们心底的这种伟大宗教信仰,也许我们只能通过神话传说去抵达。

相传,这里是道教发源地相传,这里是道教发源地

  比如位于昆仑中段主脉的北麓,海拔5980米的玉虚峰。作为传说中道教的发源地,玉虚峰可以说是道教弟子心中的“神山之最”。相传这里不仅是道教元始天尊和道教昆仑派的主道场,是“道教的洞天福地”和道教至尊“三清”的升天之地,而且还是《封神榜》中姜子牙修炼了40年五行大道的地方。

  另一个传说里,“玉虚峰”这个名字的来历还与玉皇大帝最小的女儿玉虚仙女有关。相传,玉虚仙女是众神之中最美丽、也最深得玉帝和西王母喜爱的一个。当西王母偶然看到昆仑山中这座峰顶巍峨高耸,山间奇峰怪石活灵活显,而且终年积雪不化,云雾缭绕,恍如“人间仙境”的地方后,便将它赐给了玉虚仙女作为居所。

  “西王母瑶池”,距玉虚峰约30公里左右。在《穆天子传》等神话传说中,它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六月初六、八月初八,西王母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之地;而在《西游记》中,它又是美猴王孙悟空偷吃蟠桃、大闹天宫的地方。

  当然,这些都只是神话。在现实里,“西王母瑶池”其实是个海拔4300米,东西长约1.2万米,南北宽约5000米,湖水最深度达107米的天然高原平湖。这里不仅湖水粼粼,碧绿如染;水鸟云集,或翔于湖面,或戏于水中;而且还金风送爽,瑞气蒸腾,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除了这两处之外,朝圣队伍还常去南山口、青藏公路边的昆仑狮山像、神话中的“醴泉”——昆仑山纳赤台泉、玉珠峰等道教胜地进行朝拜。在野牛沟采访期间,每一次遇到这些寻根的朝圣队伍,笔者总不禁感叹:万古的寂静中,若不是这些陆续到来的朝圣队伍,也许昆仑山这座“亚洲的奥林匹斯山”至今仍沉睡在亘古的苍茫之中。

  幸好这里有野牦牛、古岩画和朝圣队伍,才唤醒了亿万年雪山的尘封中,离神话最近、离现实最远的野牛沟。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