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万山之祖的诸神和宝藏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3:44

  传说中,在“万山之祖”昆仑山脉的秘境里,埋藏着无数的故事与秘密。

  有人说秘境中隐藏着千年神兵,谁拿到便可以成为大地的主宰;有人说秘境中长满神奇的果实,吃上一颗就能与天地同寿;有人说秘境中隐居着天上仙人,找到他们就能迅速得道成仙……

  而生活在昆仑山脉中的人们更是相信:在那片自己祖先曾经居住过、而又无奈离开过的地方,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神秘的昆仑山神秘的昆仑山

  或许有读者要奇怪,在昆仑山脉无数条峡谷与山沟中,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关注三条沟,关注这三条美丽的伤痕呢?

  答案是:这三条沟里,真的有祖先留下来的宝藏。

  随着我们对昆仑山野牛沟、万宝沟、花土沟这3条山脉峡谷的探访,昆仑山的眉目开始渐渐清晰了起来。

  位于格尔木以西昆仑河谷中的野牛沟,神话里是前往西王母瑶池的必经之路,而现实里它也的确如同天堂的后院——野牛沟是青藏高原野生动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的重要栖息地;拥有诞生于公元前1000年左右的岩画,后人至今能够感受到千年前的游牧意境……

万山之祖万山之祖

  万宝沟隐匿了千年,直到90年代初终于有人“误入其中”,才将这里的宝藏带到人间:一块块屋宇般大小的玉石裸露在山顶,日光的隐射下散发出炫目的光芒,仿佛真的是到了昆仑神话中的仙境——那些昆仑山中沉寂了数亿年的昆仑美玉,也因此而绽放天下……

  在电影《可可西里》中,日泰队长满脸阴郁地对马占林一伙说“你们一定能走出去,再往前走两百公里就到花土沟了”——“昆仑山下,尕斯湖畔”的花土沟,是一个在许多地图上都没有标注出的地方,它是青海的驿路重镇,因为石油而知名。“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这是花土沟的真实写照,也是整个昆仑山脉的写照……

  本刊编辑部联合国内多名优秀摄影家,历时3个月策划完成了本期选题,希望能带给读者特别的感受。接下来,请跟随作者的脚步与镜头,去触摸那些已经发现与尚未发现的昆仑山吧。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