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秦淮八艳”与金陵脂粉的终结

  金陵脂粉的繁华,在明末达到鼎盛,仅是秦淮河两岸的妓馆青楼,每年缴纳的税银就达数十万两,撑起了当时南京财赋的半壁江山。

  可能是由于靠近江南贡院、夫子庙,文人墨客汇集的缘故,秦淮河畔的风月地很早便脱离了俗艳——这里的青楼脂粉不仅样貌出众,而且还极富艺术修养,精通琴棋书画的不在少数,而明末清初时涌现出的“秦淮八艳”就是她们中的佼佼者。

残阳如血残阳如血

  “秦淮八艳”又称“金陵八艳”,分别是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等8人,“秦淮八艳”浓缩了这个时代所有的风花雪月,也给金陵城敷上了浓得化不开的脂粉。她们之所以闻名,一是靠着超绝的样貌才情,更重要的是她们在异族入侵、奸佞横行的时代,大义凛然,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慨然气节。

  在今天的南京大戏院,昆曲名剧《桃花扇》还时常上演,它所讲述的就是金陵名妓李香君与“明末四公子”之一侯方域的故事:侯方域是河南商丘人,赴金陵赶考时在著名的脂粉地“媚香楼”结识了李香君,两人相见恨晚、感情甚笃。为了与侯方域长相厮守,李香君甚至不惜得罪南明权臣阮大钺,在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金陵失陷后,李香君与侯方域不愿降敌,走上金陵栖霞山出家学道。

中华门中华门

  然而,《桃花扇》中的故事还有些隐晦,并不是完整的历史。历史上真实的李香君远比她的情郎侯方域有气节得多,史载侯方域在金陵城破后就北返,并未随香君上山出家。5年后,侯方域参加了清王朝主办的科举考试——他最终考取没有?仕途如何?今人已不得而知,但看看他的作为,堂堂官宦世家、七尺男儿倒不如一个青楼女子了。

  李香君当年居住的媚香楼,至今仍坐落在秦淮河畔,三进两院的大宅保存完整,处处体现着世人对她的尊重敬仰。当然,“秦淮八艳”中堪称豪杰的并不只是李香君——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柳如是皆是如此。当代史学大家陈寅恪就特别推崇柳如是,他耗时十年,穷晚年之力完成《柳如是别传》——“著书唯剩颂红妆”,秦淮河上的“异代知己”竟令这位学者折服。

中山陵中山陵

  秦淮八艳之后,金陵脂粉经历清初顺治、康熙、雍正三朝的短暂萧条,却又在乾隆朝再度兴旺,当时的名士纪晓岚就形容其为“户户皆花,家家是玉”。从这时起直到清朝末年,金陵与扬州、苏州一起号称“江南三大烟花地”。到了中华民国时,由于政府禁娼,繁华旖旎了数百年的金陵脂粉才慢慢飘散。1923年8月,学者朱自清和俞平伯游览秦淮河——“在茶店里吃了一盘豆腐干丝,两个烧饼之后,以歪歪的脚步折上夫子庙前停泊着的画舫”,于是便有了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也是在此以后,“脂粉”一词逐渐成为金陵、秦淮河的历史,寻不见当初的样貌了。

  相关阅读:

  走近风月秦淮河 感受古都南京的沧桑

  看《金陵十三钗》 品古都南京的旧时沧桑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