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富乐院”与“金花银两”的故事

  到了隋唐之时,随着大一统王朝政治重心的北移,金陵无可奈何地衰落了,曾经浓香柔腻的六朝脂粉也被雨打风吹去。从隋代开始直到北宋末年“靖康之乱”,500多年间里金陵风光不再,逐渐成为当时中国东南的一个普通城市。

  公元1127年北宋灭亡,宋高宗赵构逃到杭州称帝,南宋建立,而金陵的命运也在此时出现了转机。南宋孝宗乾道四年(公元1168年),朝廷在金陵秦淮河畔设立江南贡院,江南贡院是科举时代中国最大的考场,每年到此应试的学子成千上万。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吃喝住宿,以江南贡院为中心,秦淮河两岸渐渐聚集了不少饭铺、客栈,到后来甚至很多“勾栏瓦肆”也到此开业,一时间秦淮河上丝竹飘渺、浓酒笙歌,后人熟知的“金陵脂粉”也就在此时发端了。

一切都随风逝去一切都随风逝去

  经过南宋、元两朝的发展,金陵脂粉名气越来越大。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定都金陵,对于秦淮河两岸林立的青楼妓馆,朱元璋没有禁绝反而推波助澜——他在贡院前的秦淮河东岸设立官妓——富乐院,由政府管辖,每月收入都充作政府经费。朱元璋还亲笔为富乐院题写了一幅对联,上联是:“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下联是:“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

  有了皇家的推动,秦淮河两岸的“脂粉味”越发浓郁。明朝初年,湖南籍生员常霁开赴金陵赶考,有感于秦淮春色,专门在行记中写下:“两岸河房内多蓄美貌歌妓。或隐约于珠帘之内,或徘徊于花柳之间;或品洞箫,或歌新词;或倚雕栏而献媚,或逞妙技以勾魂;或斜溜秋波,或嫣然独笑。游人浪子无不魂迷色震,骨酥神飞,日夜如狂,四时不息……”

夜色夜色

  明太祖朱元璋升天后,太孙建文帝即位,但皇位没坐几天他就被叔叔朱棣撵下了台。在夺占金陵后,朱棣发扬光大了其父的“事业”——他下旨在金陵城里城外建造鹤鸣、醉仙、轻烟、淡粉、梅妍、柳翠等16座官妓院,并设教坊司掌管。同其他官员一样,教坊司的主管也是纱帽角带,圆领补服,不过胸前补服上的图案非禽非兽,而是一棵白菜。平日里,教坊司主管俨然像个官员的样子,只是见了顾客就自认低人一等,连作揖拱手也不敢,只能弯腰拱背,唯唯诺诺。到了年底,教坊司把一年所收的银两交到宫中的“金花库”,作为后妃们的脂粉钱,美其名曰为“金花银两”。

阅江楼阅江楼

  “金陵脂粉”之所以在明代空前兴旺,与历代皇帝的政策息息相关——前有朱元璋、朱棣,后有正德皇帝朱厚照、万历皇帝朱翊钧。整明一朝,“脂粉”成了金陵特有的标志,而那条贯穿城池的秦淮河更是浮光滟潋,妙不可言,说它温柔乡也罢,销金窟也罢,金陵的无限繁华就在这条河水里映出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