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金陵是南京的别称,也号称“十三朝都会”。而除了金陵,历史上的南京还有过许多名字,如建业、建康、江宁、石头城等,但它们都远没有“金陵”叫得响,甚至连今天的正名——南京,与金陵相比似乎也总少了一丝味道。

  那究竟什么金陵是南京的别称,才是金陵的味道呢?古往今来很多学者、文人都孜孜于这个话题,但始终没人讲得清楚,倒是后来清初时的南京名士陈梓琴顺口说了一句,“金陵滋味在王侯,此为王气;又在秦淮,此为脂粉气;又在采石(采石矶),此为战火气”。陈梓琴的“金陵三味说”刚一问世就为世人叹服,再加上后世学者不断阐发补充,慢慢就成为今人解读金陵的3把“钥匙”了。

秦淮河秦淮河

  “金陵王气”的说法由来已久,早在秦朝时,秦王嬴政就担心金陵王气会威胁到他的帝位,因此不但在金陵城中埋金人“以压王气”,还在城内开凿水道,希望借此破坏金陵风水,让王气慢慢消散。嬴政此举果然种下了“祸根”,后来建都金陵的王朝无一不是福薄命浅,建立之初就呈现衰败之象,例如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和赵构开创的南宋等,连明朝也幸亏明成祖朱棣早早迁都北京,不然按以往的“惯例”,大明江山能在金陵传几代还尚未可知。但是即便如此,这些短命的王朝、衰败的王气也在金陵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远的不说,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孝陵就在2003年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

明城墙明城墙

  王气之后就是“脂粉气”,金陵脂粉发端于东晋,那个时代不论男女都喜好搽脂抹粉,而聚居在秦淮河乌衣巷一带的东晋贵族无疑引导了社会潮流——据说,每天清晨当这些贵族男子洗漱上妆时,泼出的洗脸水能让秦淮河变得清香滑腻。东晋之后一千多年,从明末开始,“金陵脂粉”开始特指城中发达的勾栏瓦肆,而“脂粉烟花地”在这时俨然成为了金陵的代名词,著名的“秦淮八艳”就诞生在此时。自古才子爱佳人,有了名妓歌舞,自然就少不了风流文章,脂粉金陵从此流传千古,引人入胜。直到今天很多游客到南京游玩还是忍不住到秦淮河两岸看看——尽管这里早就物是人非,换了天地了。

六朝古都六朝古都

  有了王气、脂粉的金陵城引人垂涎,无数的战火也随之接踵而至。人们为了拱卫金陵,分别在它的东南西北四面依山形地势构筑要塞——东有紫金山、南有采石矶、西有挹江门、北有幕府山。历史上这几个地方曾经战火连绵、尸积如山,当然也留有很多战争遗迹供后人凭吊,而脱开了战火说金陵,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也是不周全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