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金陵王气之谜

  解开千年传奇的真相

  历史上金陵的称呼,最早指代的并不是南京,而是今天南京城东面那座海拔448米的山丘——紫金山。

  为了克制金陵王气,秦始皇特命人仿照自己的身材相貌铸一金人,埋于金陵地下。而埋藏金人的具体地点,据说就在今天南京城北边的幕府山下。当时世人都讲,建文帝是沾了金陵的“地气”——而这句话是有深意的,既然沾了“地气”,那么自然就会少了“王气”。

明孝陵明孝陵

  金陵有“王气”的传说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秦汉时期,相传秦始皇就曾为“金陵有王气,与北都(咸阳)相触,不祥”而苦恼不已,为了灭绝金陵王气,他在此埋金人、断地脉,可这一切仍然无济于事,秦王朝才传了两代便垮了台。

  后世关于“金陵王气”,最著名的便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诗句大气磅礴,念起来也是荡气回肠,充满了抚今追昔之感,而这“一片降幡出石头”仿佛也道出了所有定都金陵的王朝的命运——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几乎就没有善终的,即使是明朝建文帝的江山,也被他叔叔夺了去。所有的这些都让“金陵王气”成了一个颇有意思的话题,千百年来耐人寻味。

  金陵王气与秦始皇的担忧

  历史上金陵的称呼,最早指代的并不是南京,而是今天南京城东面那座海拔448米的山丘——紫金山。在《说文解字》中,“陵”字的意思就是“山”,所以顾名思义“金陵”就是“金色的山丘”。

王者气息王者气息

  虽说地名里带了个“金”字,但金陵山上根本没有黄金,倒是这里山石的颜色呈现出炫目的紫红色,与紫铜类似(古代“金”常与“铜”同义),所以金陵叫做“铜陵”也不错,至于后来为何直接更名为紫金山,答案也很明了。

  “金陵”二字最早用于城名是在战国时期。据古代地方志记载,公元前333年楚威王大败越国,杀越王无疆,尽取越国土地。得胜后,楚威王在金陵山的余脉——石头山(即今清凉山,位于南京城中部)筑成,定名为金陵邑。这时的金陵邑只是个具有军事意义的小城堡,城市规模虽不大,但它却是南京设置行政区划的开始,也是南京称为“金陵”的发端。而由于金陵邑地理位置险要——“倚陵山而扼江水”,其后的岁月里它的影响力不断增大,“金陵”之名也越叫越响。

  金陵的第一次“发福”、大发展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此时的金陵由孤城一座升格为“金陵地区”,统辖3县——秣陵、丹阳与江乘,其县治分别在今江宁县秣陵关、小丹阳与南京栖霞山附近。

石像石像

  尽管一手促成了金陵的扩容发展,但秦始皇却一点也不喜欢这里,原因只是由于当时著名方士卢生的一句话:“金陵有王气,与北都(咸阳)相触,不祥”。为了克制金陵王气,秦始皇特命人仿照自己的身材相貌铸一金人,埋于金陵地下。关于此事,南京历代地方志中都有记载,如成书于南宋的《景定建康志》中就提到:“父老言秦(始皇)厌东南王气,铸金人埋于此。”而埋藏金人的具体地点,据说就在今天南京城北边的幕府山下,当地至今仍有童谣传唱“始皇帝埋金人”的故事——“不在山前,不在山后,不在山南,不在山北,有人获得,富了一国”。

  也许正是迫于秦始皇的霸气,“金陵王气”被整整压制了400年,最终在公元229年喷薄而出。这一年,三国孙吴把都城由鄂州迁都金陵(当时更名作“建业”)——此为金陵建都之始。随后,东晋与南朝的宋、齐、梁、陈相继建都于此,史称“六朝”,六朝都城皆位于秦淮河北。经过300多年的建设,六朝时期金陵人口达100多万,成为当时江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公元589年隋灭陈以后,隋文帝下令将金陵的城邑和宫殿全部毁平,改作耕地,六朝繁华荡然无存,直至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定都,金陵才迎来了又一次的城市繁荣。南唐建都金陵府城,摆脱了六朝建康都城的格局,将秦淮河一带繁华商业区和人烟稠密的居住区围进城内,形成近代南京城的南部框架,而今天“中华路—洪武路”一线大致就是南唐都城的中轴线。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