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金陵脂粉之艳

  香满秦淮一千年的还有男人

  每日清晨洗漱时分,沿街窗边到处是描眉画眼的男子,每家每户泼出的洗脸水据说能让秦淮河水变得滑腻。

  对于秦淮河两岸林立的青楼妓馆,朱元璋没有禁绝反而推波助澜——他在贡院前的秦淮河东岸设立官妓——富乐院。

秦淮河美丽的夜景秦淮河美丽的夜景

  金陵脂粉经历清初顺治、康熙、雍正三朝的短暂萧条,却又在乾隆朝再度兴旺,当时人称“户户皆花,家家是玉”。“十里秦淮河,六朝脂粉地”,曾几何时,这“秦淮河”与“脂粉地”就是诠释金陵最重要的元素。不同于一般人的认识,金陵脂粉其实有两重含义,它最初是指东晋、南朝时的“男儿脂粉”——那时的社会审美标准偏向女性化,男子唇红齿白、涂脂抹粉才算英俊,而一直到了明朝晚期,金陵脂粉才特指勾栏瓦肆、舞娘歌妓。

  统共了算,金陵脂粉在秦淮河里飘荡了一千多年,就连江南贡院、夫子庙、文宣桥这些堂而皇之的名字也被罩上了些许香艳,甚至今天游览南京,这些地名也仍能让人遐思无边。

  乌衣巷中的男儿脂粉

  关于“金陵脂粉”的起源,最早要从乌衣巷说起。乌衣巷位于今天南京夫子庙南,距离秦淮河也不远,三国时这里曾是东吴守城部队的营房,因为当时军士都穿着黑色制服,故以“乌衣”为巷名。

  公元317年西晋亡国,晋王室南渡,他们以金陵为首都另起炉灶,开创了东晋王朝。刚到金陵的时候,由于宗室贵族人口众多,仓促上马的东晋政权无力规划他们的居住区域,于是就放任他们圈地自建宅邸。时任东晋宰辅,位高权重的王导毫不客气,迅速占据了位置极好的乌衣巷一带。

夫子庙夫子庙

  王家是当时天下闻名的大族,他们入住乌衣巷自然就抬高了当地的身价——此后,又有许多豪门陆续迁入,与王家比邻而居,比较著名的如谢家、庾家等,乌衣巷由昔日的破败军营一跃成为显赫金陵的权贵聚居区。这个前后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在当时不仅能左右东晋王朝的政局,里面居民的一举一动、衣食住行也影响着社会潮流。

  在东晋时——准确说应该从三国晚期开始,上流社会的士大夫贵族群体中就流行着一种奇怪的风尚:男人们涂脂抹粉、衣饰妖娆,走路、说话无不模仿女性,而“晋重门第,好容止,士大夫手持粉白,口习清言,绰约嫣然,动相夸饰,鄙勤朴而尚摆落……”就是史书对这一风气的准确描绘。

  尽管在今天看来不可理喻,但这种“乌衣巷潮流”在当时却大行其道,不光达官显贵,就连一般的平民百姓也争相仿效。一时间,金陵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轻衣罗带、顾影自怜的男人,而乌衣巷中有两样东西最为人所追捧:一为五石散,二为熏衣香。五石散是一种从矿物质中提炼出的丹药,刚开始只被人当作延年益寿的药物,后来不知是谁发现长期服用五石散能使人面容洁白,“宛若傅粉”。于是,那些“爱美”的男士对五石散趋之若鹜,争相服用,据史料记载,乌衣巷王家的王舒不仅每日早晚各服五石散一次,还将五石散“以酥酪调和,涂敷颜面”——类似今人做“面膜”。

  其次是熏衣香。熏衣香有两种,一是香囊,随身携带;二是熏香,在香炉中点燃后熏蒸衣物。熏衣香按价钱贵贱分为数十个种类,最贵的龙脑香几乎与黄金同价,《晋书·谢玄传》中就记载东晋名臣谢玄酷爱龙脑香,经常身悬香囊招摇过市。

  在乌衣巷上流社会和民间的推动下,金陵迅速成了一座充满“男人脂粉气”的城市,每日清晨洗漱时分,沿街窗边到处是描眉画眼的男子,每家每户泼出桓的洗脸水据说能让秦淮河的水变得滑腻。东晋大将在乌衣巷上流社会和民间的推动下,金陵迅速成了一座充满“男人脂粉气”的城市,每日清晨洗漱时分,沿街窗边到处是描眉画眼的男子,每家每户泼出桓的洗脸水据说能让秦淮河的水变得滑腻。东晋大将温对这种“另类”的金陵脂粉深恶痛绝,以至于不愿踏进城池一步,可厌恶归厌恶,金陵男儿身上的脂粉香在城池上空足足飘荡了300年,直到南北朝晚期才渐渐绝迹。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