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朝:古都王朝里的胭脂粉气(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2:15

  金陵“不佑王者”的真实原因

  金陵虽号称“十三朝都会”,但细细看来也真算得上王气衰薄,建都于此的全国性王朝仅大明一个,而其余的政权君主,在金陵吃亏跌倒的不在少数,如最著名的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是南唐政权的末代皇帝,他承袭祖父两代基业,年纪轻轻就在金陵坐了江山。但他天生就不是做皇帝的料,被人生拉活拽地拖上帝王宝座后,依然醉心文艺,前后不过15年就将祖宗的江山拱手让人,最终只能“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落得个“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与李煜命运相似的还有陈后主,两人都是荣华散尽,一朝归为臣虏。他们的遭遇莫非真应证了“南朝天子爱风流,尽守江山不到头”,抑或是金陵王气出了问题?

城墙城墙

  李煜之后400年,朱元璋在金陵做了皇帝,尽管之前有谋士曾劝他将国都移往别处,可这位出身草莽的英雄终究不为所动。他将金陵更名作“南京”,在此大兴土木,所建的中华门,直到今天都还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堡。朱元璋在位31年,而这段时间也是金陵面貌剧变的时期——巍巍城墙绕城而立,明黄色的皇宫屋顶鳞次栉比,在灰霾的金陵雾气中显得格外精神、耀眼。

  朱元璋死后葬在了金陵郊外(即今天的明孝陵),他的孙子建文帝朱允炆继承了帝位。据史书记载建文帝是一个“温婉而羞涩”的男子,祖父的剽悍阴郁在他身上丝毫找不见踪影,当时世人都讲,建文帝是沾了金陵的“地气”——而这句话是有深意的,既然沾了“地气”,那么自然就会少了“王气”。果不其然,公元1403年,才当了4年皇帝的建文帝就从王位上跌了下来——他不是死于外敌入侵,而是被自己的亲叔叔燕王朱棣赶下宝座,仓皇出逃,不知所终。

明孝陵明孝陵

  封建王朝建都金陵的历史,到建文帝时画上句号,之后金陵“王气衰薄”几乎也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对此,金陵百姓是不愿意又不得不承认的,他们刨根追底,最终又把账算到了秦始皇头上——当年秦始皇为了压制金陵王气,不仅埋下金人,还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凿断金陵山岗使得王气不相连,从而底气不足,成不了气候。同时他又在城中开出一条水道,引水入城而驱除王气——这条水道便是著名的秦淮河了。但诡异的是,尽管如此大动干戈,秦始皇竟然也没保住秦朝的万代基业,传到第二世就灭亡了,而亡秦之人果然就来自东南方(汉高祖刘邦发迹的沛县与南京今天同属位于东南的江苏)。

  难道说真是楚威王和秦始皇破坏了金陵的风水,泄了金陵的王气吗?其实未必尽然,除了王气之说,我们还能从历史中大致归纳出“金陵难都,天不佑南朝”的原因。

南京,曾经的帝王地南京,曾经的帝王地

  自古中国争战,南方就少敌北方,首先北方人的体格就比南方强壮,而且由于地势和气候的原因,长久以来便形成了北方人粗犷豪放,南方人精致柔弱的特点。况且北方气候恶劣,自然环境恶劣,所以生于北方的人自然就多了几分和大自然抗争的勇气。而南方恰恰相反,气候宜人,久居江南的人一般都对现状非常留恋,长此以往便斗志消磨,日渐沉沦了。“南朝繁华地,指日换旌旗”,由此看来,古代建都金陵的政权的迅速败亡皆源自内因,虚无缥缈的“金陵王气”只是掩盖失败的说辞罢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