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的记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32

 碧色寨,一个既陌生又清新美丽的名字,似乎是一个距离今天的社会很遥远的地方。其实,碧色寨距离蒙自县城只有10几公里的路程。从崭新气派的蒙自新县城,向东北方向穿过破旧又历史悠久的老县城,再穿过一片石榴园,就来到了仿佛处于另一个时空的碧色寨。

  碧色寨,一个既陌生又清新美丽的名字,似乎是一个距离今天的社会很遥远的地方。其实,碧色寨距离蒙自县城只有10几公里的路程。

碧色寨火车站 碧色寨火车站

  从崭新气派的蒙自新县城,向东北方向穿过破旧又历史悠久的老县城,再穿过一片石榴园,就来到了仿佛处于另一个时空的碧色寨。

法国人修建的铁路法国人修建的铁路

  去碧色寨的时候,夕阳西下,碧色寨的房屋景物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褐黄色,更加深了这种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

偶尔路过的火车偶尔路过的火车

  碧色寨村,隶属蒙自县草坝镇,1903年滇越铁路开工之前,碧色寨只有几间守地用的地棚。1909年4月,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法国人为了便于大量掠夺个旧锡资源,在碧色寨设了特等站。这除了该车站正好处在北回归线与滇越铁路交汇的地方外,主要是因为这里靠近蒙自海关和个旧锡矿,而且与“个碧石铁路”在此相交,是“米轨”铁路(滇越铁路)和“寸轨”铁路(个碧石铁路)“换装”的地方。

法式小屋,昔日的繁华已不在法式小屋,昔日的繁华已不在

  滇越铁路通车后,几乎所有出口的个旧锡都是在此装车出境。“个碧石铁路”通车后,这里又成为繁忙的中转运输站,站台上、仓库里随时堆满了待运的大锡、大米、毛皮等物资。“经常有来自各地的3000马匹在这里拉送货物。”老龙说。

  白天,整个车站人马喧嚣,汽笛声、哨子声、号子声此起彼伏;夜晚,凭借月色和若明若暗的灯光,工人们仍在彻夜工作,有节奏的吆喝声在夜空中回荡。商店、餐馆也不闭市,经常通宵达旦为上夜班的工人服务。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