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的记忆(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32

 碧色寨,一个既陌生又清新美丽的名字,似乎是一个距离今天的社会很遥远的地方。其实,碧色寨距离蒙自县城只有10几公里的路程。从崭新气派的蒙自新县城,向东北方向穿过破旧又历史悠久的老县城,再穿过一片石榴园,就来到了仿佛处于另一个时空的碧色寨。

  希腊商人哥胪士兄弟开的哥胪士酒楼,是商人们闲暇时的好去处。这是一幢中西合璧的二层小楼,红瓦、黄墙,精巧、别致,紫藤、丁香爬满庭院。拾级登上小楼,可俯视碧色寨全景。据碧色寨老人谭文东回忆说,当年,酒楼里灯红酒绿,留声机不断播放着西洋轻音乐,高鼻子、白皮肤的洋吧女哼着轻快的小曲,有时还举办舞会,也不要门票。昆明、个旧、蒙自等地的富商巨贾们,手中有的是钱,常到酒楼来,借谈生意之机,一睹洋妞芳容,回去后作为引以为豪的谈资。

希腊人曾经开的酒楼希腊人曾经开的酒楼

  据说蔡锷将军当年在京城名妓小凤仙的帮助下,逃离北京,就是沿滇越铁路回昆,举起护国讨袁大旗的。列车在返昆途中,曾在碧色寨停靠,袁世凯命蒙自爪牙冒充当地绅商代表,以敬酒的名义,暗杀蔡锷。结果蔡锷将军的贴身副官下车代蔡锷答谢,被刺身亡,列车急忙启动,驶离碧色寨。这段故事,又为碧色寨披上了一层传奇的色彩。

那个风云的年代早已逝去那个风云的年代早已逝去

  1940年9月12日,为了防止已占领越南的日军长驱直入,北侵云南腹地,政府下令拆除碧色寨至河口177公里长的铁轨,炸毁中越铁路大桥。1957年12月,虽然滇越铁路碧色寨至河口段修复通车,但没有了外贸运输,碧色寨已经难以恢复昔日的繁荣。

通往越南的铁路通往越南的铁路

  1959年10月,随着碧色寨至蒙自的寸轨铁路的拆除,碧色寨不再是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交会的枢纽。这里被彻底冷落了,碧色寨重新成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寨,曾经靠火车站吃饭的人民,都只能外出另谋生路。繁荣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碧色寨,退出了它的“黄金时代”,终于只是一个小火车站。但它在云南人的记忆里,永远不会只是个火车站那么简单而纯粹,它承载着曾经的光荣与梦想,繁华与辉煌。

淡出人们视野的碧色寨米轨小火车淡出人们视野的碧色寨米轨小火车

  这座历经百年的小火车站,至今仍然每天迎送着来自滇越铁路上的20趟列车,偶尔也会有中途搭车的乘客。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时也曾运送过上前线的军队。但总的来说,这条铁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骥

  相关阅读:

  云南蒙自:过桥米线的传说(组图)

  云南沙溪: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集市

  云南腾冲:炎炎夏日的好去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