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的记忆(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32

 碧色寨,一个既陌生又清新美丽的名字,似乎是一个距离今天的社会很遥远的地方。其实,碧色寨距离蒙自县城只有10几公里的路程。从崭新气派的蒙自新县城,向东北方向穿过破旧又历史悠久的老县城,再穿过一片石榴园,就来到了仿佛处于另一个时空的碧色寨。

  那时的碧色寨兴旺繁荣起来。国内外的商人们蜂拥而至,先后有法、英、美、德、日、希腊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商人在这里开办了许多储运公司、洋行、酒楼、水火油公司、材料厂、邮政局、商场等等,经营项目应有尽有。当时,碧色寨被称为“小巴黎”或“小香港”。

很有感觉的画面很有感觉的画面

  滇越铁路的轨距为1米,比现在国内通行的标准轨窄43.5厘米,因而称“米轨铁路”。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个碧石铁路”最后修成了轨距仅0.6米宽的“寸轨”铁路。1915年,“个碧石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至1936年才全线竣工通车,全长177公里的铁路修了21年5个月,其中艰辛不言而喻。“个碧石铁路”设计时速25公里,但实际运行速度只有10来公里,比骑马快不了多少。

人去楼空人去楼空

  据说,当年最繁荣时,有国内18个省,108个县的游民和商人,跑来这个号称“小香港”的地方闯码头。周围的人都知道“蒙自城买不到的东西,碧色寨买得到。”。这个小火车站,每天商贾、洋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灯火辉煌,一笔笔交易在这繁荣浪漫的小码头进行着。

破败的建筑破败的建筑

  而今,碧色寨人去屋空,屋前杂草丛生,昔日的繁华不再,恍惚中给人以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难以想象昔日的盛景难以想象昔日的盛景

  当年,个旧锡务公司、美孚石油公司、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加波公司等无数中外大公司在碧色寨建立了转运站,碧色寨大通公司是当时云南省最大的转运公司。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