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第一禅林:强巴林寺(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5月22日10:51

  人们对“出世”的渴望,迫切如此。

  作展佛之用的大型唐卡上,第二佛祖宗喀巴,就端坐于强巴佛头顶的正中间。传说强巴林寺的建立正是因他之言。“将来在这两水间雄鹰落地般的岩岛上定能兴寺弘佛!”那年,宗喀巴途径昌都之时,曾做此预言,随后他便去拉萨,创立了格鲁派。1444年,在色拉寺学经的向生·西绕松布受宗喀巴大师的大弟子贾曹杰委派,来昌都创建了强巴林寺。藏东信众的信仰于是便有了倾诉之地,所以强巴林寺兴盛至今。到底是因预言成就了强巴林寺,还是强巴林寺印证了预言,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只有因果论才能完美诠释。

绚丽的色彩绚丽的色彩

  每天清晨6点,强巴林寺的号角吹响,全体僧人就要起床。20分钟后,号角第二次吹响,僧人们就需要拜佛、念经。当第三次号角吹响时,僧人们就要进入大殿念经,一直到10点。期间,寺庙会供给早餐和4次茶。之后,僧人们会进入辩经场进行2个小时的辩经。12点,15个班的僧人们会按照等级高低回到大殿念经3小时,中间会有午饭和3次喝茶时间。念经结束后,僧人们回到扎仓还需要背功课,一直到晚上7点,各班的班长会进行检查,如需外出须向“格贵”(藏语称“格贵”是大僧官之意,俗称“铁棒喇嘛”,是负责管理僧人生活和学经纪律、纠查犯戒行为、掌管僧人名册的僧职)说明。这样严明的纪律,也许更印证了格鲁派的名字原本就是“戒律”的意思。正因如此,提升了格鲁派在信教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此乃“入世”。

精美而又繁复精美而又繁复

  宗喀巴想要带领一群恪守纪律并且可以弘扬佛法的僧众,普度众生。通过“入世”修行,种因求果,引人向善,度人成佛,达到“出世”之目的。所以格鲁派虽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最后兴起的一个,但它一兴起就迅速取代了其他各教派的地位,成为后期藏传佛教的唯一主角。

  见佛知性,也许我眼里看见的强巴佛和宗喀巴,只是神祇;而藏族老阿妈和红衣僧人们闭眼朝拜的,却是他们心中的佛。每个人的幸福感来源于自己心灵的超脱,无论是咸还是淡,是穷还是富,始终能把握住自己,驾驭住自己,使自己心静如水,圆融澄明。这才是大自在。

  走出寺院,重回现实之境,恍如隔世。强巴林寺就像雪域高原的另一个世界,一座隐藏在横断山脉深处的宫殿。极目望去,湛蓝的天空,苍茫的草原,亘古的雪峰,显现着大自然的慷慨恩赐;眼前所见,宏伟的建筑,绚丽的瑰宝,刻苦的修学,昭示着藏传佛教那令人震撼的永恒魅力。

  文/二胡  图/向远湛   罗勇  《西藏旅游》图库

  相关阅读:

  西藏玛旁雍措:误入不可侵犯的圣地

  吉隆沟 西藏最后的神秘之地(组图)

  游走西藏:心驰神往的天堂(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