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第一禅林:强巴林寺(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5月22日10:51

  佛心素与艳的争辩

  强巴林寺,红衣僧人

  红土、红墙、红衣的僧人,这是强巴林寺给人最强烈的印象。也许没有任何一种红,能如此显现出如此强大的,足以穿透岁月与生命的力量。这种喷薄而壮烈的力量,化作世间的声响,也许措钦大殿浑厚的颂经声,便是最好的表达。

表情庄严的喇嘛们表情庄严的喇嘛们

  庙宇高墙累院、僧佛宝相庄严,诵经声不绝于耳。我们循声而去,空旷的佛堂内端坐着无数僧人,甚是壮观。僧人们左右摇晃着身体,闭目念经,诵经声时而清远喃喃,时而抑扬顿挫,宛如天音缭绕在大殿内。闭目聆听,此处即是菩提净地,一切尘世之声都戛然消失了。走廊和台阶边则堆满了僧人们的藏靴,进入大殿的僧人都是赤脚的。提着糌粑桶的僧侣也是如此,坐在走廊与大殿之间的台阶上,准备给颂经的僧人添加食物。他们的赤脚如强巴林寺扎根于昌都城一样,紧贴于藏东红土之上,就如他们的心,赤诚一片,虔敬地裸陈向佛。

  红衣僧人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呢喃出满殿禅意,丝毫让我想不起酥油花节时,那些灵动激昂的喇嘛就是他们。那时候的他们,会在佛前跳起神舞,他们或佛心如素,踏莲洒净水,或佛心如艳,胜过衣饰狞过狰容,方可踏平崎岖,慑服尘众。我常常想,那样服饰华丽狰狞面具的众僧里,是否真的曾有强巴佛的身影。

佛像佛像

  诵经结束的僧人纷纷走出措钦大殿,急速穿戴规整。他们成群地涌向辩经场。这是一座柳树成荫的小院落,地上铺着鹅卵石,大家分组开始辩经。一群群的僧人团团围坐,每圈围坐的人群中间则有一位僧人,立在当地,忽而抬腿跨步,两手相击,手上还有串珠飞舞;忽而俯身探头,向坐中一人咄咄逼问,大有不问倒对方不罢休的态势;兴奋处还会嚎叫连连,声彻树林,这声音此起彼伏,兼有围坐者的哄笑、啸叫之声,树林内人声鼎沸,震人耳鼓,气氛热烈,场面壮观。

  看红衣僧人们的笑颜清朗而五彩炫亮,举手投足间却有绰约飘然之姿,像极他们前世随佛而去的背影。此时看他们脱了禅静,我却依然如痴似迷地看红衣飞舞,立在高原明亮的阳光里演佛,我着青衫做了看客,想从他们的笑容之中寻找出大殿里强巴佛熟悉的眼。不去破解或素或艳的谜题。素或者艳,只是佛度众生的术法,恬静或嗔怒的背后都是一颗佛悯众生的赤心。

  “出世”与“入世”的因果

  八大禅相院,强巴佛,宗喀巴

  我们前方是强巴大殿,千百余年强巴佛端坐于上。这尊未来佛眼眉低垂,如强巴林寺俯瞰昌都城一样俯视着整座大殿,而细看眼眸,却是一切皆无,超然脱俗,藏族老阿妈的目光,也许就是望到了这里。

  和你所知道的一样,每年的藏历二月十五是迎强巴佛节,在这天,金面巍峨、宝幢飞幡、身披哈达的强巴佛,便会被恭迎出寺环绕一周。在盛装僧众繁缛的引导仪式之后缓缓出巡,沿途从四面八方纷涌而来的藏东地区的信众们纷纷倒伏于地。据说在这一天为强巴佛献贡祈愿,可以梦想成真。强巴佛是我眼里的神,这尊未来佛如汉地弥勒佛一样,是将来,是福佛。人们祈求他的降世。那时候,再无山河石壁,尽是沃野平原;再无四季风雨,只有万类合宜;再无疾苦,众生皆为极乐;再无灾难轮回,人心大善,万物得永生……这是人们梦中的期望,所以众佛皆是跏趺于莲台之上,唯强巴佛或立或坐。以便能在释迦牟尼离去,未来劫来之时,立刻接下度化众生之责。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