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舞驼铃 内蒙巴丹吉林沙漠自助游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0:15

  ■ 行程规划

  巴丹吉林沙漠越野游

  一日游行程参考

  1、阿右旗→诺尔图→宝日陶勒盖→阿右旗。早晨赴漠中江南——诺尔图,游湖观景,拍摄美丽的诺尔图湖;然后赴宝日陶勒盖,滑沙体验奇特的鸣沙,沙湖垂钓;下午返回阿右旗或沙漠入口。此行程一天即可往返。

  2、阿右旗→巴丹湖→音德日图神泉→必鲁图珠峰→巴丹吉林庙→阿右旗。早晨从阿右旗沙漠入口出发赴巴丹吉林庙,观赏神泉,攀登沙漠珠峰;登仙女峰,观仙女湖,鸟瞰巴丹吉林庙全景;午餐在巴丹吉林庙,朝拜沙漠故宫,下午返回阿右旗或沙漠入口。

  三日(或以上)行程参考

  D1:阿右旗→巴丹湖→巴丹吉林庙。早乘吉普越野车赴巴丹吉林庙,午餐(或野餐)后登仙女峰,观仙女湖,鸟瞰巴丹吉林庙全景,朝拜沙漠布达拉宫(巴丹吉林庙),晚餐后,宿旅游帐篷或沙漠中的招待所。

  D2:巴丹吉林庙→音德日图神泉→必鲁图珠峰→诺尔图。早餐(蒙古早茶)后,赴音德日图观赏神泉,攀登世界沙漠珠峰(必鲁图峰),午餐后下午到大漠千湖第一湖——诺尔图,晚餐后(可篝火晚会)夜宿大漠(或旅馆)。

  D3:诺尔图→宝日陶勒盖→阿右旗。早晨观沙漠日出,餐后,赴宝日陶勒盖,中午返回阿右旗。

  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连线游

  此行程适合时间比较充裕的朋友,可包车前往。如果是自驾前来的,在游览完沙漠腹地、绕巴丹吉林沙漠一圈后,就可以安排顺道回程了。从阿右旗游览额济纳一线大概需要2-3天左右。

  自驾大体行程为阿拉善右旗→航天城→额济纳旗→胡杨林(八道桥)→居延海→黑城→怪树林→巴彦诺日公→阿拉善左旗→银川→回程。包车的话可以从巴彦诺日公→雅布赖一直回到阿右旗。

  D1:S316省道(不要走指示的甘肃山丹的方向)

  阿拉善右旗(额肯呼都格镇)→航天城,晚上住在航天城。

  D2:S315省道-S312省道

  航天城→S315省道与S312省道岔路口(建国营)→额济纳旗→八道桥→额济纳旗(晚上宿额济纳旗)

  D3:行程约260公里

  额济纳旗→黑水城→额济纳旗→策克口岸→额济纳旗

  D4:额济纳旗→“神树”→额济纳旗→乌力吉(S218省道)→巴彦诺日公(S218)→阿拉善左旗(S218)→回程(可当晚抵达银川)

  远方网小编提示

  1、进入甘肃后从鼎新镇到额济纳沿途会遇到两、三个检查站。航天城至今没有对外开放,从鼎新到额济纳旗多是借路而行。只要有合法的证件,接受检查后都可以顺利通过。如遇有发射任务期间就另当别论了,最好绕行酒泉前往额济纳旗。

  2、建国营到额济纳旗之间要两次涉水过黑河的漫水桥。涉水前要认真探明水情和路况后在通过,可以等候别的车通过时观察后再行动。

  3、从额济纳旗到黑城是严重的搓板路,往返上百公里,极其难走。如果心疼自己的爱车,可以在额济纳旗包车前往。

  4、旅游旺季到额济纳旗(达赖呼布镇)的加油站加油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建议最好在晚上去加油。

  ■ 其他信息

  巴丹吉林沙漠概况

  在巴丹吉林沙漠内,沙山沙丘、风蚀洼地、剥蚀山丘、湖泊盆地和谷地交错分布,并以流动沙丘为主,约占沙漠总面积的83%,流沙面积仅次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降水稀少,且多集中在6-8月份,年降水量仅40-80毫米,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40-80倍,光照强烈,是内蒙古自治区光照最充足、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虽然气候极为干旱,但是巴丹吉林沙漠内却有着许多的湖泊。在沙漠的西部和北部,还有两个较大的湖盆,湖滨地带水分涵养较好。此外,在沙漠中还有多处泉水涌出,水质清澈,甘甜可口,可供人蓄饮用,更神奇的是,该地湖泊严冬也不结冰。

  在广阔的沙漠之中,除了漫漫的黄沙,星星点点的湖水,还有美丽的绿色,为沙漠平添了几分生命的痕迹。在沙丘的背风处,在沙丘的底部、湖岸边、泉水旁,生长着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湖岸边的芦苇、芨芨草等植物可供造纸,梭梭、柠条、霸王、籽蒿、胡杨、骆驼刺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树种,也是沙漠中动物的食物。在这环境恶劣的沙漠之中,除了绿色的植物生命外,还活跃着许许多多的沙漠动物,它们已经习惯了那里的酷热、严寒与缺水,甚至身体的颜色也变得与沙漠相近,是沙漠中另一道流动的风景。

  丰富的动物、植物资源与大量的硅、铝、铁、钙等矿物资源使巴丹吉林沙漠不是什么“不毛之地”、“死亡之海”,而是富庶的“聚宝盆”,有着巨大的开发价值。

  文化与考古

  08年10月,由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遥感与航空摄影考古研究中心、阿拉善右旗文管所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继2007年之后,第二次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进行考古调查。此次调查已新发现遗址点26处,其中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必鲁图遗址是此次发现的最大的遗址。

  26个遗址点均分布于沙漠内湖泊附近,面积从几千平方米到十几万平方米不等。遗址点表面散落着大量的石器和陶片。石器有细石叶、石核等,以燧石和玛瑙石为主,制作精美;陶片有夹砂红褐陶、夹砂灰陶、泥质红陶等,另外还有不少彩陶片,以红地黑彩网格纹为主。据专家分析,这些遗物年代大约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和青铜时代,尤其是彩陶与甘青地区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彩陶片面貌相似,年代应在同一时期。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这些遗址点上采集到属于西夏、元时期的部分瓷片,进一步说明这些遗址延续时间较长。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