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舞驼铃 内蒙巴丹吉林沙漠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0:15

  ■ 导语

  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巴丹吉林沙漠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著称,如果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就一起去追寻那大漠孤烟、边关明月的迷梦吧!

光影大漠 作者:北京哥们光影大漠 作者:北京哥们

  ■ 基本信息

  所属地区: 内蒙古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微难

  适合天数: 3-5天      花费预算: 15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游记文字

  有一处沙漠,从地上铺到天上,又从天上漫到无际无涯;有一处沙漠,曾因德国探险家鲍曼的一本书而轰动了整个欧洲;有一处沙漠,因其中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而成为这世上的唯一。独具壮阔苍凉的史诗,坐拥毫无羞赧的星夜,笑看狂风骤起的沙刃,时而晴空日朗,时而丝竹雅韵,目眩神迷,痴想联翩,这就是中国最美的沙海——至美至情的巴丹吉林。

  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确实是这样,巴丹吉林沙漠就独自巍峨在一个离人类的喧闹、叫嚣和市井繁华很远的地方。从沙脊观风,曾经分裂而成的细小沙砾柔软为万丈丝绸,在沙山脊骨的峰凌上飘舞,这是一种近似静止的动感。沙帐匀速地飘向很远的天际,将千百年来见证的故事蔓延于寂寞的驼铃声中。

沙漠中的湖泊 作者:老樊摄影沙漠中的湖泊 作者:老樊摄影

  幽深碧蓝的海子是巴丹吉林至情的灵魂,沙山簇拥下的海子晶莹剔透,从来不会被沙子埋没。只见海子畔芦花飘飞,水鸟低旋,生命的本原顺着天光一路铺来,直指如洗的远天。绿草和湖蓝一同被阳光书写着和谐、恬静和至美,与巴丹吉林金黄的底蕴构成强烈的对比。晨曦中的沙漠湖泊也是最具灵性的时刻,宁静清澈的碧水映着朝阳洒在沙丘上,一片淡淡的橙红,湖光沙色中盈盈低语的海子如暗怀春心的少女,观之实在令人心旷神怡。站在高处,能看到很远很远的沙山,看到天地交接的边际,沙山连绵起伏,波浪式的纹路,弯曲流畅的线条,仿佛就是上帝勾画的曲线。

  必鲁图沙山,一个距离天空最近的沙峰,当站在峰端翘起脚尖伸展手臂去度量蓝天高远时,总会感悟到,任何的荣耀和浮华遇到浩瀚的沉静与尊严,都显得太过渺小与羞愧,那些所谓的征服只不过是人心的浅薄与虚妄而已。深沉的沙海中,每一座绵延远方的沙峰都是历史的旁观客,每一条沙带具汇成一语漂亮的诗行,最后在星河初露的暮霭中,谱写出一曲飘摇于天地间的晚歌。

  入夜后的巴丹吉林,天幕低垂,穹庐如盖,银河如练,星云神秘莫测,明星满缀,璀璨静谧,浩瀚无垠,只让人疑似身在瑶池了。旅行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具有不同的意义,沙漠的夜虽然寂静,却让人无端平复了在都市中因寂寞而狂躁的灵魂,让人觉得身处这里的每一分一秒都是奢侈的消耗。终意识到,我们每个人本身就是一种不可亵渎的力量,那些生活中琐碎的抱怨、伤怀、困惑、无奈统统都显得微不足道了,面对如斯天地,我们能做的,惟有感恩与不懈努力,因为,万般喧嚣终究都要归于沉寂。

  默默独坐在这西北一隅的巴丹吉林依然寂静,我想,她在千百年的沉浮中,早已看透了万世沧海。

上帝画下的曲线 作者:河川依旧上帝画下的曲线 作者:河川依旧

  ■ 景点介绍

  巴丹吉林,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沙漠,封号“上帝勾勒的曲线”。它是我国第三、全球第四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

  巴丹吉林沙漠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著称,她最美的地方就是腹地,所以来到这里,一定要进入沙漠腹地。进入巴丹吉林就走进史诗的韵脚,在这里太阳慷慨地照耀着旅人的灵魂,星星就在每个人的头顶闪烁。高耸的沙山,使沙漠具备了真实的质感。如果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就放下沉重的担子,一起去追寻那大漠孤烟、边关明月的遗梦吧!

  电话:0483-8337272(阿拉善盟旅游局)

  景区门票:80元

轨迹 作者:河川依旧轨迹 作者:河川依旧

  沙漠内的看点

  巴丹湖

  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南缘,距离右旗额镇只有90多公里,是进入巴丹吉林沙漠的门户,为一个罕见的淡水湖(只有在沙漠的边缘才有淡水湖,以后在沙漠中见到的海子都是咸水湖)。湖的南边有一片茂密的树林和芦苇,北面是一座高达200多米的沙山,是著名的鸣沙山,从沙山顶上滑下,轰鸣声如雷,湖的东边建有栈桥通到湖心,湖中盛产鱼,更为神奇的是巴丹湖的周围还有好几个湖泊,有的淡水和咸水只隔了一个沙丘,甚至同一个湖泊中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

  门票:50元

  沙漠珠峰——必鲁图沙山

  必鲁图为巴丹吉林沙漠中一个独具神姿的奇峰,此峰相对高度500多米,比撒哈拉大沙漠的高峰还高70多米,为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沙山,有“沙漠珠峰”之称。登顶之路非常艰苦,攀登沙山远非想象中的容易,不过相对于攀雪山来说,危险程度要小的多。如果天气晴朗,在峰顶可以看到周围的7个海子,千里沙海一览无余,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壮观之极。

  诺尔图(接待营地)

  诺尔图蒙语意为“海子、湖泊”,是巴丹吉林沙漠中面积最大的海子。湖的东岸就是接待游客的营地,湖边有一大片芦苇,湖的北面有一排好大的树,南北两边的沙山上是拍摄诺尔图的最佳位置。

  必鲁图海子

  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最高的沙山——必鲁图珠峰的东侧,湖边有三颗大树是她的标志性景观。

  小海子

  小海子的南岸只有一户人家,房屋的后面有一个挺拔的大树突兀在湖边,对岸的沙山上可以拍到大树在湖水中的倒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