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琅琊山:因《醉翁亭记》扬名天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琅琊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2日14:02

  安徽东部、长江以北、运河以西,是一个素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的战略要地,为六朝古都南京的江北门户。此处南据长江、东控京杭大运河,是江东之门户,江淮之重镇。这里是孙皓献玺、东吴亡国的地方,南朝时就设郡置州,隋开皇九年更名并沿用一千余年至今,它的名字叫做滁州。

醉翁亭,中国四大名亭之一醉翁亭,中国四大名亭之一

  知道滁州的地名,全赖学生时代课本里的《醉翁亭记》,欧阳修开篇五字为“环滁皆山也”。从南京到滁州很方便,火车、汽车都是一个小时左右,动车就更快了,不用半个小时,但动车站在市郊,到市内还要再转车,总体时间就与普通火车或汽车差不多了。

  醉翁亭坐落于市区西南琅琊山麓,与北京陶然亭、长沙爱晚亭、杭州湖心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亭”。市区有公交车直达琅琊山门,步行一公里左右即是大名鼎鼎的“醉翁亭”。这里并不只有一座千古名亭,而是布局紧凑的一个建筑群落,可分为醉翁亭、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古梅台、览余台等风格各异的九处景致,人称“醉翁九景”。北宋庆历五年(1045),欧阳修任滁州太守,认识了琅琊寺住持僧智仙和尚,并很快结为知己。

滁州琅琊山滁州琅琊山

  为了便于欧阳修游玩,智仙特在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欧阳修亲为作记,这是有名的《醉翁亭记》。这在该记中有载“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其后那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成了千古名句。

欧阳修塑像欧阳修塑像

  欧阳修是当时文坛领袖,《醉翁亭记》很快名躁天下,琅琊山声名日隆。自那时起,历代文人墨客、达官显贵,纷纷前来探幽访古。醉翁亭有数次损毁重建的经历,现存为光绪七年的建筑,亭本身为常见的江南亭台模样。紧邻醉翁亭的是为纪念知州王禹偁和欧阳修而建的“二贤堂”,堂内有王禹偁和欧阳修塑像并陈列有《欧阳文忠公全集》、部分欧阳修手迹照片和相关史料,墙壁上挂有《朋党论》和《醉翁亭记》条屏。

园中的门廊园中的门廊

  近期重建的宝宋斋本为为明代天启二年(1622)南太仆寺少卿冯若愚所建,内立有宋元祐六年(1091)苏轼手书《醉翁亭记》碑刻两块四面,“欧文苏字”为金石珍品。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口罩大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琅琊山

琅琊山是皖东第一名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4大文化名山之一,中华百座名山之一,安徽省五大风景区之一。风景区内丘壑林泉、寺宇、亭台、古道、古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