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深处是谁家 探寻安徽查济古村落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09:24

俯瞰查济村全景
俯瞰查济村全景
  在黄山山脉北部的群山之中,在太平湖北岸,深藏着令人称奇的古村落——查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它的美能让人看见中国乡村曾经辉煌的历史。

  一幅浓缩的徽韵水墨画读历史乡村文化的辉煌片断

宁静的夜晚,天空星迹可见
宁静的夜晚,天空星迹可见

  坐落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厚岸乡(现已合并到桃花潭镇),始建于隋初,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废毁于晚清及近代,至今已有1380余年的历史。鉴于村庄现存明清古建筑较多,且废墟绵延,国家文物局于2001年将其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座座小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庄严肃穆的祠堂、巍巍耸立的宝塔、飘逸的凉亭、闲散安逸的村民,构成了这座古村落魅力的片断。

清晨的云雾笼罩着刚刚睡醒的村子
清晨的云雾笼罩着刚刚睡醒的村子

  查济的“查”念“zha”,因为村里人大多姓查,追根溯源,其始祖是唐朝时兼任宣州、池州两州刺史的查文熙。由于往返两地必经查济,他看到此处深山合围,溪流奔涌,土地肥沃,甚为喜爱,所以卸任以后,就决计在此定居。从查文熙定居后,查济逐渐由一个荒僻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村落。据记载,查济村最辉煌的时候,有钟秀、平岭、石门、巴山四门,有巴山、青山、如松三塔,有108座桥梁,108座庙宇,108座祠堂,村民近7万人。而且名人辈出,仅明清两朝,查济村就出了七品以上官宦士子129人。

  后来太平天国的战火和当代的破四旧让村庄废毁严重,但三溪(许溪、岑溪、石溪)并流,人们“依山建屋、临水结村、推窗见河、开门走桥”的总体格局并没有改变,现存明清古民居也还有约200座,元代建筑1处,一个中国乡村时代辉煌村落的架子还在。

炊烟袅袅
炊烟袅袅

  享民风未被商业打扰的纯朴

  查济村民风纯朴,尚未完全商业化,这里是艺术院校的写生基地。相比西递和宏村,这里少了很多商业的嘈杂,多了几许安静闲适——玩味迂回的巷道、历经岁月风蚀的青石板小路、看小桥流水旁浣衣的妇人、拨弄缠绕悬垂的藤蔓,你也会成为一幅徽韵水墨画的主角,沉浸在对昔日的浮想联翩。查济规模很大,在建村时似乎不曾整体规划过,整个村子的布局显得有些零散,数不清的巷子像迷宫一样,经常会让人不知身在何处,但仔细探索,又能发现这些巷子是处处相通的,七弯八拐总能走出去,清一色的被磨得溜光锃亮的石板路像血管一样给了这些小巷生命力,从古流到了今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