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呈坎: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村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26日09:59

  到达神秘古朴的呈坎是一个细雨霏霏的午后,第一眼看到的是有着毓秀石桥的水塘和倒映在水中的明代古宅,立时想到的词汇就是“惊艳”。

呈坎古镇景色呈坎古镇景色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中国是一个讲求风水、追求阴阳平衡的国度,呈坎人选址时就专门选这样有山可靠的地方。唐末,深谙天文地理的罗隐针对阴阳失律的村居态势,开凿河道,垒筑堤坝,引汰川河水穿村而过。

水面掩映着斑驳的墙面水面掩映着斑驳的墙面

  汰川河呈S形,正如太极图中阴阳的分界线。在太极两个鱼眼的方位,建了两座道观。村落建设中,呈坎严格按《易经》阳阴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理论布局,巧借山水形势,在占地仅半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形成二圳五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

呈坎古镇风貌呈坎古镇风貌

  呈坎村天然八卦与人文八卦的巧妙结合,使它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八卦村,千年来占尽风水、人丁兴旺。呈坎建村后果然就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涌现出一大批高官、隐士、巨贾、诗人、史志学家、制墨家、书画家、医学家、教育家等。朱熹来呈坎后曾写诗赞誉说“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文字/摄影: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