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艳阳继续 骑行穿越安徽昱岭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 2010年04月07日17:06

从霞坑镇拐上石潭村的决定成为了这次骑行的转折点,我迎来了最为养眼的一段风景。
从霞坑镇拐上石潭村的决定成为了这次骑行的转折点,我迎来了最为养眼的一段风景。

  翻昱岭关经霞坑至深渡

  在淡蓝色的晨光中,形态优美的群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舒展着身姿,一条清静的公路从我脚下一直延伸到山的怀抱中,除了偶尔的行人和摩托车,公路上再见不到那些大货车可憎的身影。

  我本以为今天全身还会继续作痛,尤其是屁股,不料骑上车没多久,各种不适便一并消失。看来在经过昨日的“强化训练”后,我的身体已迅速适应了长途骑行的状态。道路的坡度明显要增大不少,但我应对起来却感觉要比昨日那些缓坡还要轻松一些。

  路边走来几个早起的农夫,他们将锄头搭在肩上,双手却插在裤兜里,扶也不扶肩上的农具,任由它们自己找着平衡,看上去像乡间马戏团的杂耍演员。我看着他们,忍不住乐起来。他们看着我也乐,想来是在这条路上很少能见到如我这样的骑行客,相互都觉得稀罕吧。

  过白果村便见到“岭下”的路牌,说明这里距离浙、徽两省交界的昱岭关已不远了。昱岭关自古便是徽杭两地的交通要道,水泊梁山的卢俊义曾率众血战于此,南宋的岳飞曾由昱岭关进入徽州,元末的红巾军也曾取道此关占领杭州……而现在我想“征服”昱岭关也并不容易:随着公路的坡度越来越大,我只能呼哧带喘地推车前行。

  在与上坡路“搏斗”了1个多小时之后,一座并不算雄伟的关城终于从“拱着脊背”的公路尽头冒出头来。如今的昱岭关重修于民国二十二年,早已洗尽了当年的血雨腥风。一条冷清的公路从兀自敞开的拱形关门下穿过,浙江的02省道在关下以“131”的公里数作为终结,过关则接上了安徽324省道零起点的里程碑,而我也就此完成了自浙江到安徽的地理与行政概念上的位移。

说到徽南水色,昌溪河可谓一个极致,秀美的风光甚至超过著名的新安江。
说到徽南水色,昌溪河可谓一个极致,秀美的风光甚至超过著名的新安江。

  过关入徽,风光大变:道路两侧的山崖陡然间都“挤到”了路边,紧紧夹持着狭窄的山间公路,山上怪石嶙峋,长满了安徽标志性的青松翠柏,颇有几分黄山般的神韵,林间鸟鸣声声,山下溪水潺潺。而一路下坡的公路就像滑梯一般,令我一点儿力气不用便可以在山间迅速滑行,畅快得像风入松林一般。

  中午时分,我在进入安徽境内后的第一个大集镇——三阳镇打尖。坐在镇尾道旁的杏梅小吃店中,我在不经意间瞟了一眼墙上小镜子中的自己,这一眼让我吃惊不小,好像一个肤色黑里透红的陌生人正在镜子里看着我。这才意识到,我已经在公路上无遮无拦地做了整整两天半的“日光浴”了,变成个农夫的模样也不奇怪。

  在为我端上一碗用豆腐做馅的古怪馄饨后,老板娘歪头看了看我停在门口的自行车,随口问道:“你从哪里过来的?”“杭州。”“骑得这么快呀!身体真是好。”我咽了口馄饨,翻着眼睛想了想,觉得她一定是误解了,便又解释道:“我从杭州出发的,都骑了两天了,今天是第三天……”老板娘笑道:“我说呢……以前我们这里也有人从杭州骑自行车的,就是以前的那种自行车,赶早出发,一天就能骑到这里……”

  其实这一天我真是自我感觉不错,觉得体力好得出奇,仿佛真成了个健壮的农夫,下午两时许便轻松到达了霞坑镇。按这种骑法,天黑前我就能骑到此次行程的终点——歙县,要比原计划早了大半天。可心里又实在感觉有些不甘,好像刚刚兴奋起来就结束了一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