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8)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02

  >>渲染深渡水天然色

  粤北始兴县的山水幽美,对游惯名山大川多少有点视觉疲劳的人们而言,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写生的人们寻找生活的记忆,抚摸过去的痕迹,漫步在古民居那用精选过的河卵石铺筑的廊道上,端详身边山水深浅不一的色彩,不由得感慨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岁月的沧桑造化。

始兴满堂围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登峰造极之作。CFP供图始兴满堂围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登峰造极之作。CFP供图

  目的地素描

  在始兴可画出大自然丰富色彩

  始兴县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的东部,历史悠久,置县于三国吴永安六年,古人以“此地兴旺,周而复始”而命名为始兴。

  在始兴写生,如果是还原场景的方法,可以尽情地画个够,那是因为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固定一个点,环顾四周可以画上几张,原始和天然当属这里的个性和特征。坐在古老的树墩上,可以画中景、近景和远景。由于色彩很丰富,也可以画油画,厚厚地涂抹,更能再现出大自然的丰韵。

  画中始兴

  满堂围展现围屋风采

  盛唐名相张九龄的家乡隘子镇里的满堂客家大围(满堂围),这里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登峰造极之作。建筑面积14888平方米,共有大小房间777间。这里是全砖石结构,非常坚固,建筑布局是北方古代城堡和四合院住宅的组合。大围楼由上、中、下三个小围楼连接构成,中间围楼高16 .9米。整个大围楼用料十分考究,墙体的青砖经人工磨制,显得光滑规整。这里难得的是细节处做得精致高雅,走廊和庭院的地面用河石铺砌成花朵和各种图案,门窗、家几上雕刻着花鸟、动物等图案并贴上亮闪闪的金箔,显得雍容华贵。

  永成围楼仍然固若金汤

  永成围楼坐落在始兴县城边,与始兴淳朴民风一脉相承。围楼高十五米,墙厚一米多。城墙枪眼错落,外大内小,正门是四重大门。在冷兵器时代,这里绝对固若金汤。围楼内有一口水井,曰子孙万代井。井台用一大块石头雕琢而成。围楼内有南北两座楼梯,楼梯的立柱十分奇特,越是上面的直径越大,逐层递减,最下层的直径最小。寓意客家人“步步高升”、“越做越大”。楼梯历经一百多年沧桑风雨,依旧结实牢固。

  深渡水可画山水美景

  深渡水生态景区位于深渡水瑶族乡境内。主要景点集中在清化河段50公里处,这一段堪比九寨沟之美,深秋时枫红竹翠,景色呈现多种层次的色彩,非常适合山水写生。

  沿河而下,可见十多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奇峰奇石居多,还有不少深峡飞瀑、峭壁岩洞、古藤古树,物种非常丰富,举目望去尽是青山绿水,林郁竹翠,这里的意境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我觉得张九龄有首诗很好地道出了个中味道,“日落青岩际,溪行绿筱边。去舟乘月后,归鸟息人前”。

  写生攻略

  住:可入住怡东酒店、远东酒店、九龄宾馆,都是三星级,房间干净,大概200元一间标间。另外平湖度假酒店也很不错,四星标准,暂还挂一星,消费也不会很贵。

  食:始兴是纯客县,有地方特色客家菜宰相月婆鸡、君达包、笋干碧肉、客家酿豆腐等,始兴也是现代“生态之乡”,尤以生态乡野菜肴、河鲜、山珍为特色。

  自驾:京珠高速→曲江南华寺附近转入韶赣高速→始兴出口→国道323线韶关方向(约3公里)到达始兴县东湖坪客家民俗文化村→到顿岗镇转入省道S244线→深渡水瑶族乡清化河风光线→经过司前镇转入省道S344线→隘子镇满堂客家大围。

  采写:南都记者 蔡贤丽

  相关阅读:

  广东大芬村:艺术只是生活的工具(组图)

  初冬泡汤最享受 广东温泉全攻略(组图)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