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5)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02

  >>速写西浦村大榕树

  相对于新兴起来的写生基地,莲华西浦有些“没落”之感,连续问了多位美术专业的学生,都并不知晓西浦故事。但是相较于以前人头攒动的“写生”状态,现在的“凋零”之感,或许让其更有写生的意境和情趣。

西浦村里古老的大榕树。资料图片西浦村里古老的大榕树。资料图片

  目的地素描

  在西浦村,画下沧桑的“颓废”之美

  西浦写生基地在莲华镇,位于澄海区的东北部,毗邻莲花山温泉度假村,与潮州市潮安县接壤,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因为著名艺术家肖映川在西浦创作了版画系列《西浦日记》,其在美术界享有极高的美誉,因此揭开了这座小乡村的美丽面纱,早些年便已是广州美术学院及汕头市部分中小学校的写生基地;还先后吸引了潘鹤、林墉、苏华、吴海鹰、许钦松等画家。

  西浦最著名的是几百年的老榕树、高龄果树、乡村古建筑,还有潮汕民居群落,静谧惬意。而今西浦村里人烟稀少,有些破旧的古村反而显出一种“颓废”之美。

  画中西浦村

  受访者:洁娜,美术、书法老师,曾经在此写生。

  残垣断壁也有艺术范儿

  西浦村,全村散发着淡然的气息,苍郁的古树、风干的野草、残断的老墙瓦片、干涸的老井,还有脉脉流淌的溪水。相较于现今的广州小洲村来说,西浦更为原始,艺术氛围也更为原生态。作为一座宁静的小村庄,岭南地区浓郁的乡土风情、鸡犬相闻、阡陌交错等都成为画家笔下的“倩影”,尤其是在莲花山脚下,犹如隔世的隐居生活。

  但不可回避的一点是,现在的西浦有点如“没落”的贵族,由于多数村民搬迁到城镇上居住,越来越多的老宅子年久失修,很多老屋墙体颓败、破落,有了一种岁月的沧桑感和颓废之美,就连残垣断壁都与众不同,有一股莫名的哀伤,或许这就是艺术家眼中的“范儿”吧。不经意地走在乡间小路上,偶尔能遇见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果子,总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激情,西浦村纯净的气息最美在午后或是夕阳下。

西浦村。西浦村。

  人烟稀少但依然纯净

  如今,西浦明显人烟稀少,尤其是现在,走动的人更少了。在西浦作为写生基地的全盛时期,经常能看到学校组织的学生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住宿,也吸引了一些西浦本地的“艺术家”回乡,将自己山腰上的祖屋腾出来。

  很多文人雅士谈起那段意气风发的日子,还是十分怀念,打开自家的祖屋大门,“以画会友”,琴棋书画、诗歌、音乐,仿佛大家都无所不能、无所不谈,这一切都在功夫茶的清香袅袅里面自然而然,显得格外地让人容易接受。大家就如过来串门,走累了歇歇脚,没有任何的隔阂,也有点像古人“竹林七贤”时候的清谈之风,意境尽在山野之间。

  潮汕人骨子里还是特别崇尚自然,基本上不会出现喧闹和刻意牵强,潮汕人骨子里的“宁静致远”已被功夫茶培养了几千年,内里乾坤的能量很是强大,总是付诸笔墨之间,醉心于天然。

远眺西浦村。远眺西浦村。

  写生攻略

  交通:自驾车:广州-广惠高速-深汕高速-潮州出口下高速,可见到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的指示牌。背包族:澄海汽车总站乘坐11路公交车,在“西浦”站下车。

  住宿:莲花山温泉度假村。莲花山温泉度假村位于澄海区莲华镇境内的莲花山南麓,是潮(州)、澄(海)、饶(平)的交会点。

  联游推荐:附近有“盛安百草园”、盛安圆寨、秦牧故居、五丛榕、莲花古寺、大自然旅游区等旅游景点

  美食:正是冬天,游客可以品尝到由莲花山温泉度假村、大自然休闲农庄采用莲华镇自产的生态无污染绿色食品猴头菇、百灵菇、鲍鱼菇、猪肚菇、金钱菇等十几种鲜菇烹饪出来的“鲜菇盛宴”。莲华镇里还有杨梅、草莓、杨桃、食用菌等果蔬基地,自驾游的朋友可以满载而归。

  采写、摄影(除署名外):南都记者肖阳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