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清末 探广东古村落建筑之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10月27日17:36

  地理坐标:

  大旗头村位于佛山市三水区西南镇东北28公里,乐平镇北偏西2公里处。现存清末锅耳顶民居200余间,占地面积5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呈粤中地区典型的梳式布局,建筑规整而纵横贯通,每座建筑均采用硬山顶锅耳式山墙,民居全采用“三间两廊”式样,科学而实用。

新浪旅游配图:清末古村广东第一村 摄影:宇翔新浪旅游配图:清末古村广东第一村 摄影:宇翔

  历史坐标:

  大旗头村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归乡省亲时所建,是广东粤中地区典型的最具独特建筑风格的清代村落,是研究岭南古建筑的重要历史文物单位。2003年,大旗头村与江苏周庄深圳鹏城村一道,被评为首批2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之一,2004年它又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目前,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投入古村落的保护和重修,这一岭南古村落即将重新焕发新的风采。

  从乐平镇往北走不多远,就能看到公路旁一片青色砖瓦的古老村落,村中小巷阡陌交错,纵横贯通,形如棋盘,高墙斑驳,锅耳圆润,连绵起伏。这里就是被称为粤中地区最具独特建筑风格的清末古村落——大旗头村了。

  和广东省内的其他很多古村落一样,大旗头村也早就没有了往日的风光无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原先这种为了防卫需要窗户开得很小、室内采光不足又潮湿的民居,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需要,加上后世族人的繁衍,200多间屋舍也早已容纳不下,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曾经生活在古村落中的人们陆续搬出。

  虽然离开,但并没有走远,搬出的村民们在大旗头村周边的宅基地建成了东、西、南、北四个自然村,与古村落或一路之隔,或隔水相望。虽然住到了不同的自然村,但村民们还是喜欢聚集到大旗头村口的老树下,或打牌,或吹水,或看报,或者仅仅就是坐着睡觉、发呆,在这里,有着他们所怀念的、在古村里比邻而居的悠闲生活。

  我们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郑伯,84岁的郑衍谦老人,最初,就是他的太公建下了如今人们所能见到的辉煌建筑。在大旗头村的老宅子里出生、长大、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郑伯,虽然也搬了出去,但每天回来村里转转,给来参观的游客讲讲这里的故事,成了他生活里的重要部分。

  >>历史:兴旺腾达自“大口金”

  大旗头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初年,钟姓和郑姓的始祖迁入到这里开村定居。据称当时村里水系发达,村东北处的码头旁建有大桥,因而被叫做大桥头村。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曾经阡陌纵横的水道了,多数被填平成为村民建房的宅基地。之所以改名叫做大旗头村,与这个小村落的传奇发迹史有关,其中的关键人物就是村里郑姓第六代世孙郑绍忠。

  出生于清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的郑绍忠,原名金星,别字参泉,因为“口大能容拳”,且饭量多达六、七碗,因而有了“大口金”的绰号。“大口金”年轻时候争强好胜,曾失手打死一道士,为了避衙门追捕,加入了打着反清复明旗号的农民起义军,清同治二年(1863年)清兵围剿,“大口金”杀起义军首领归顺了清廷,并改名郑绍忠以表示效忠朝廷。

  曾参与清剿太平天国起义的郑绍忠深得慈禧太后喜爱,一路官运亨通,1894年,和慈禧太后同一年六十大寿的郑绍忠还收到慈禧亲笔书写的“寿”字。官拜广东水师提督、加尚书衔的郑绍忠上任伊始,便处在清朝水师革新的前端,他扩建、增建炮台船坞和海军基地,购造新型船舰、招募水师、组织团练、编绘海图。同时,他还扩建了一些军事工厂和海军基地。

  郑绍忠的这段历史被后人用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现在了村里郑威将军家庙的墙壁上。据说郑绍忠死后葬在村西南向的老虎岗,从村里远眺,绍忠墓“如大旗飘展”,于是后人改大桥头村为大旗头,该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郑伯告诉记者,他的太公郑绍忠建造现在我们见到的这片古建筑群,还是慈禧太后颁旨并拨款的。慈禧太后听闻臣子在老家尚无像样的居舍后,下旨要求国库拨金修建。当地并无建筑所需的条石,郑绍忠就利用镇守虎门、重修炮台的机会,在虎门开辟了两个采石场,共用二百多名石匠日夜开山采石,专程经水路运回三水。建设过程不仅费工而且费时,据说,仅建造“尚书第”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这座庄园包括建威厅、孔雀厅、酬思楼、会客厅、书房、休息室、卧室、花园、佛堂、猴子楼、鸽屋、马房等,还有一间可装谷六七十万斤的大谷仓。

  据郑伯介绍,郑绍忠原本准备对全村郑氏家族所在的区域进行整体改建,由于受到长房支系的抵制,最后修造的重点区域集中在他自己这一支。村里其他的民居朝向都是东北-西南、西北-东南向,郑绍忠集中修建的建筑群朝向均为正东西向,取“紫气东来”之意,他的尚书第也建在了郑氏宗祠的旁边,显示了其突出的地位。

  不只是郑绍忠,郑氏其他族人也进一步完善了建筑,最终形成了现在整齐密集的村落。整个大旗头古村占地面积达到了五万多平方米,郑伯说,“我太公娶了11房老婆,阿爷娶了8房,阿爸也有两房,人丁兴旺”。如今,大旗头村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保存最完好、最有代表性的清代民居建筑群之一。之所以保存得如此完好,也与郑绍忠有关,据说,在大旗头古村建好以后,郑绍忠曾立下规矩:住进大屋的人,不得随意改建房子,10年内出售也得卖给本村郑姓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