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7)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02

  >>写意古连州丹青韵

  写生是需要意境的,所以很多丹青画家喜欢古村落,因为这些村落穿越了成百上千年的时空,颇令人们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写生的人“贪色”,古村落是一个最不能被绕过的话题。它们特有的色彩,就是一幅幅丹青画卷。

冯苗《水墨写生》。冯苗《水墨写生》。

  目的地素描

  连州西岸古韵悠然

  连州位于粤北山区,是粤湘桂交界的边陲小城,自古就是中原进入岭南的门户和水陆交通的枢纽。市区至龙坪路过湟川三峡至今还存在当年的石青小路。

  连州是广东乃至整个岭南开化最早的地方,也是古镇、古村落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地方之一,尤其集中在连州西岸一带。这里有岭南最大的古村落群,展示着丰富的人文古迹,承载着千年的文化底蕴。

  这些古村落非常适合寻古探幽者进行创作写生,充满历史厚重感的戏台、苍翠的修竹、细雨迷蒙的小巷,无不散发着丹青的韵味。

  画中连州

  受访者:冯苗,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特聘画家。

  卿罡古村可画特别的民俗

  卿罡建村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值得看的有龙泉井,位于卿罡村中央,以石板砌成一丈见方的范围,呈四方形,井水清澈晶莹,一年四季长流不息,现在仍是卿罡村人饮用的主要水源。最有特色的是井的中间立有一圆形石柱,石柱上雕刻着龙鱼戏水的图案,皆栩栩如生,尤其适合素描。

  到这里游玩写生,还可以欣赏到舞狮等民间艺术的表演。虽朴实无华,但有着深厚文化积淀。这个由四条自然村组成的古村落,单狮子表演就包括醒狮、瑞狮、青狮等,青狮狮团的功夫是最为威武的,额上镶嵌一面小圆镜,头插两根雉羽,虽狮头不大,却显得特别威武。没有一定武术功底的狮团,是不敢轻易舞起青狮狮头的。

  大寨村历史遗风引人遐想

  西岸镇的大寨村非常有历史遗风。这里地势险峻,明代为军事要塞,而民国时期就变成了土匪寨了。这个村现在生活的村民不多,就几百人,老人、妇女、小儿喜欢闲坐于村口的一口古井边上,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也是写生取景的重要基地。

  曲折的青石板路长满青苔,蜿蜒在错落有致的青砖瓦房之间。这些青砖房是清末民初的建筑。村后山的土匪寨也值得一看,土匪寨前身为明代的一座军事工事,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穿过密林,走过坚固的石阶,爬到半山腰才能进入山寨废墟。山寨顺山势而建在陡峭的山腰和山脊上,土匪寨所处的山脚下有条暗河。领我们上山的村民说,这座荒草萋萋的山上还暗藏着不少陷阱。

  写生攻略

  住宿:要写生,一般都可以联系村长,让其安排住在村民的家中。环境有些艰苦,但是胜在够原汁原味。

  美食:当地的炒牛肉干非常好吃,算是当地腊肉一种。做法却有很多种,一般都根据“辣”的程度而做法不同,牛肉有切成大块的,也有切成小米粒的,很有嚼头。还有连州米酒,都是用各种瓶罐来装,有可乐瓶,也有矿泉水瓶。度数不高,据说在当地干体力活的人特别爱喝。另外,盛产大米、马蹄、花生、黄豆、柑橘、莲藕,无公害蔬菜:菜心、青瓜、冬瓜、茄子、荷兰豆等。

  自驾:广州出发上北二环高速→清连高速→连州市区→107国道,依次按路标索引到各古村落。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