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6)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8日14:02

  >>白描文园的老故事

  澄海的隆都前美,因为出了一座陈慈黉故居,提升了整个前美的知名度,成为旅游、研究潮汕建筑与华侨文化的典范,但在这座大宅子的旁边,还有一座精致的小宅———文园小筑,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因为有人气、鲜活,并成为当前粤东地区最有代表的写生基地,甚至成为专家学子们挂念的所在。

惬意的小院子。惬意的小院子。

  目的地素描

  在文园小筑,画下安静的乡村水彩画

  位于汕头市澄海区的隆都镇前美村,有文园小筑,还有知名的陈慈黉故居、永宁寨。是当前潮汕地区美术专业学生、摄影发烧友最喜爱的写生摄影基地。潮汕民居的霸气和精巧、屋前屋后的翠竹、敞亮的厅房、洋气的阁楼、天井的鲜花、废弃的码头、村里的“运河”、干净的祠堂、村民们制作的美食,还有每一次走在街巷里的偶然小发现,元素多姿,构成一幅幅宁静的乡村水彩画,当地人的平和与安宁、过去的辉煌与当下的富庶,跃然纸上。

  画中前美村

  受访者:小婉,澄海乐生源赋能教育中心创始人。这是当地民间的一个公益机构,主要是关注乡村教育。她经常带领当地的学生在文园小筑附近做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活动,不是当地村民,但已是“地胆”人物,与学生家长、老宅子里的村民都非常熟络。

文园小筑。文园小筑。

  在文园小筑分享生活与思想

  “文园小筑”,不落俗套,清新秀气,主人家陈伟成老伯非常和善。从我们进门的那一刻起,总是招呼我们喝茶,让我们在他家里随意走动,我们也仿佛是童年的时候回到外公家里一样,毫不生分。

  与陈慈黉故居的恢弘大气相比,“文园小筑”显得小巧玲珑。用年轻人的眼光来看,陈老伯懂得生活,在美轮美奂的庭院里边养花、养鱼、养鸟,偶尔有学生过来写生,或是成群结队,或是二三人。而汕头大学的一位教授则每年固定在春节前便来拜访,并即席挥毫,送给老人家很多对联。随着文园小筑在圈子里名气的扩大,很多文人雅士慕名而来。一对曾留学牛津大学的年轻博士夫妇现在也成为常客,文园小筑除了写生基地的功能之外,更是大家分享思想和生活的一个平台。

  文园里面还有多户人家居住,很有生活气息。其中“后花园”有点像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后院里有私家码头。以前岭南地区水乡特征非常明显,主要靠水路运输。现在码头的功能已然荒废了,乡村里的小运河也不再“通行”,但作为水景仍然很有韵味。二层的阁楼宽敞,蓝色的瓷柱子很醒目,彰显了东南亚的色彩风情,现在是学生写生后寄宿的地方。

村里一座古老的祠堂。村里一座古老的祠堂。

  在永宁寨画下“永远安宁”的梦想

  前美村的乡野里,永宁寨如一个庞然大物,既有客家围屋的特征,又有潮汕民居“四点金”的风格,还有京城方形大宅的风范。

  永宁寨的主人是当地的才子,到京城为官之后,领着一位京城的建筑设计师衣锦还乡,这座希望“永远安宁”的大寨子就出自“京师”之手。当地老人家介绍,前美这个地方低洼,寨子的主要功能是“三防”:防洪、防涝、防盗贼,现在看来是“三面寨墙一面池”,全寨占地一万余平方米,两个大寨门的东南角还突出地建造了一个方形的碉堡式建筑物,俗称“寨耳”,是旧时守更的岗楼,上下有枪眼,控制着寨后和寨右墙外的通道。现在永宁寨还有多户人家居住,也有许多空置的房子,走在“花巷”里边,曲径通幽,却总在转角处豁然开朗。

  写生攻略

  联游推荐:如果参观陈慈黉故居,需买门票。文园小筑属于私宅,如果要写生、住宿,需提前预约;如果要参观,则需要先征求主人家的同意。

  交通:自驾车:广州出发-广惠高速-深汕高速-澄海-国道324线-隆都前美镇。背包族:从汕头或澄海汽车总站,可搭乘103路公交车,到“前美”站下车,或直接到“陈慈黉故居”站下车。

  住宿推荐:澄海区有“7天连锁”、花园酒店、粤海酒店等。

  美食:澄海区到处都能找到美食摊档的影子,在澄海老城区可到文化路附近的“金城巷”,吃牛肉粿条比较集中,选择多;新区在花园酒店旁边有“美食一条街”,比较大规模的食肆有“南洋火锅城”。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