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江苏锦溪自助游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4:12

  1、陈妃水冢

  “谁见金凫水底坟,空怀香玉闭佳人。君王情爱随流水,赢得寒溪尚姓陈。”这是文徵明的《陈妃水冢》诗。

  话说南宋孝宗皇帝宠妃陈氏病逝于此,感于陈妃对于此地的钟爱,便下旨将陈妃水葬于此镇,又在与水塚隔水相望的五保湖边修建寺庙,为陈妃超度,并将锦溪更名为陈墓。站在锦溪“莲池禅院”内,一眼就可见到五保湖中有一个立于水中的“独圩墩”,那就是“陈妃水冢”。

  对于“水冢”还有一个神秘的说法:无论是水涨水落,那个“独圩墩”始终高出水面一定的距离,从没被大水淹没过,于是民间就相应有了许多传说。这事究竟是真是假,现在无从考证,不过是在茶余饭后付诸一笑罢了。

  2、莲池禅院

  莲池禅院,又名莲花池、古莲寺。位于五保湖畔菱塘湾口。陈妃病殁后,孝宗为怀念她,下旨在此设僧建寺,为陈妃诵经超度。后又命众僧在寺院东侧挖池种荷,始称莲花寺。经多年陆续修建,寺内殿堂廊庑、宝阁岑楼和琴堂画舫一应俱全,遂成江南负有盛名的佛门胜地之一。

久远的细节 作者:魏尧久远的细节 作者:魏尧

  3、文昌阁

  文昌阁,亦称文星阁、片云阁。原建于通神道院,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移建至莲池禅院内。阁内供奉主宰文运、点派状元的文曲星,人们在此祈求神灵,保佑地方志士榜上有名。

  文昌阁四面三层,呈浮屠状,黄墙朱檐,风铃叮当,拾级而上,可俯瞰全镇景致和五保湖风光,是昔日文人雅士(聚集其间)运思酬唱、切磋艺文之地。

  如今,阁内陈列着明代名流高启、沈周、文征明和祝枝山为锦溪所作的诗篇。游客吟唱诵咏,水乡古镇美景呼之欲出,大可激发游兴。

  4、十眼长桥

  锦溪桥梁星罗棋布,桥之密度国内罕见,当地名谣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之说,其中较著名的有十眼长桥。

  十眼长桥建于明代,桥有九柱十孔,造型古朴别致,为远近水乡所罕见,人称“小宝带桥”,是观湖赏月极佳之处。每逢中秋佳节,游人如织,凭栏赏月,唯见天上皓月与湖中水色相映成趣。

河畔人家 作者:行走的雨河畔人家 作者:行走的雨

  二、一叶小舟逛古窑——感受锦溪的古窑文化

  锦溪素有“七十二只窑”的说法,当地窑厂曾经是锦溪人的骄傲。锦溪的制砖业约始于明初,以家庭作坊式的土窑为主,到清代发展到鼎盛阶段。甚至有证据显示,当年曹操在河南洛阳建造的金凤、冰井、铜雀时所用瓦当的原产地也许就在锦溪,其繁盛可见一斑。但土地毕竟是有限的,古老的窑厂正在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作为历史的见证,一些古窑址被保存下来,2006年,以祝家甸村为中心,一批古窑址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远方网小编提示

  古窑场就分布在五保湖畔,前往古窑场参观最好走水路,非常方便,可以选择包当地老乡的船。从窑厂的正面驶过去可看到一排壮观的古砖窑,建筑得非常精美,令人十分震撼,但是走陆路就很难体会到这一感觉了。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