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江苏锦溪自助游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4:12
连猫都如此懒洋洋 作者:魏尧连猫都如此懒洋洋 作者:魏尧

  三、“中国博物馆之乡”——穿连锦溪的大小博物馆

  锦溪古镇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共有9个,可谓当地一大特色。这些博物馆多以私人收藏家的藏品为主,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博物馆都在古镇内,感兴趣的朋友在游逛古镇的时候不妨也去这些博物馆探访一番。

  1、中国古砖博物馆:藏品涉及瓦当、滴水、屋脊构件、建筑砖、铭文砖、几、祭祀砖等14大类,1700多件。其中的铜雀台瓦当、西汉墓室砖、琴砖等更是珍贵无比的文物,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2、华东第一古董博物馆:积聚了历代水盂珍品、瓷器玉器、北魏石佛、唐代铁瓶等19大类古玩,4500余件藏品,馆内还藏有红山玉镯、战国玉蝉、西汉鸡首壶、化魏石佛、南北朝猛兽尊、唐代铁瓶、北宋均窑瓷瓶等精品,不乏为稀世之宝。

  3、柿园书法艺术馆:为近代围棋国手陆曙轮先生故居,因园内有两株柿树而得名。现为已故老人陆曙轮和他次子陆家衡先生的书画艺术陈列馆。

  4、金石人家篆刻:系昆山市锦溪镇青年书法爱好者唐志云书画金石篆刻作品陈列馆。

  5、中国陶都紫砂博物馆:馆藏中国宜兴古今百余位大师上千件经典作品,如明代时大彬、清代陈曼生、当代顾景舟、蒋蓉、汪寅仙等人作品。

夜色锦溪 作者:魏尧夜色锦溪 作者:魏尧

  6、张省美术馆:张省是国画大师刘海粟先生的关门弟子,馆中展出刘海粟、钱钧匋等名家的佳作。其中,张省作品《渔舟晨曲图》、《春来江水绿如蓝》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收藏。

  7、锦溪杰出人物馆:收录了近百年间锦溪籍人士中在国内外有杰出成就或在本镇历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史料。

  8、“文革”历史陈列馆:收藏了大量“文革”时期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物品,如招贴画、像章、袖标等。

  9、流动馆:藏品流动,展览不定期,曾举办过收藏艺术展、中国民族文化藏品展。

两小无猜 作者:魏尧两小无猜 作者:魏尧

  四、听首吴曲逛水乡——体验锦溪的休闲与惬意

  1、乘坐乌篷船游走河中

  来到江南古镇怎么能不坐船呢?当你坐进精致的乌蓬小船中,听着船娘热情的歌声传出的悠悠回音,水面被船头剪出阵阵波纹,两边的小楼徐徐后退,清风拂面的雅意真让人有一种赛过神仙的快活。

  乘船价格:60元/船,可坐8人。

  远方网小编提示

  乘船地点很好找,就在进大门向前走50米左右的地方。那里有一排船,一眼就能望到。另外,船娘一边划船一边唱歌还是很辛苦的,如果有船娘提出想让你“意思意思”,也可以适当给一些小费。出门游玩好心情最重要,大家也皆大欢喜了。

  2、听当地特色地方戏

  每天晚上7点钟开始,在离大门不远处的庭院中都有当地戏迷进行戏剧表演,常见的是沪剧的演唱,至于特色的“丝弦宣卷”则较少表演。这些戏剧中的唱腔中饱含着水乡特有的柔婉清新,古老的风情不知不觉间沁入心脾,默默扰动了人心。

  听戏价格:不收费,均为当地戏迷出于爱好的演出。

  远方网小编提示

  关于丝弦宣卷:“宣卷”是由元、明时期寺院中和尚与佛教徒的宣卷活动,发展成的一种说唱艺术形式。一开始只是说表不唱曲,仅用敲木鱼打节拍押韵后还用"响角"和"铃"作伴音,逐渐发展为用二胡、笛子、琵琶、扬琴、笙等丝弦乐器伴奏,故名为“丝弦宣卷”。它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锦溪已流传两百多年,1984年曾入选进中南海汇报演出。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