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江苏锦溪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4:12
船娘与晨光 作者:水冬青船娘与晨光 作者:水冬青

  夜色深幽,袅袅茶语话水乡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晚饭时分走在长廊里时,很多人家都干脆直接把菜肴端到长廊上来吃,几样清淡的小菜,就是一家人的晚餐了。一位端着一碗放了几条豆角的白米饭的妇女在走过我们身边时,还热情地问我们:“吃过晚饭了吗?一起吃吧……”一句简单的问话让我这个外乡人对这里陡升起一种亲切感。

  夜晚的锦溪是格外令人沉醉的。当众多古镇的夜晚被灯红酒绿的酒吧逐渐淹没时,锦溪便凸显出了她的质朴与幽静。入夜时分,有的人家在歇业后摇着扇子坐在门口逗弄孩子,身旁的收音机里传出丝竹的婉转余音;有位书画店老板喝高了两盅,在屋里即兴挥毫泼墨;五保湖畔的庭院中几位沪剧爱好者弹唱着最喜欢的选段,时不时地为了腔调的把握争论上几句。门外几里长廊中的大红灯笼更是锦溪气质的最好诠释,它们依次排列延伸到远方,最终汇聚于一点消失,就像通向一个引人入醉的异域,氤氲着迷离的气息。

  水畔停驻,欣赏一泓渔歌晚唱,月色给古镇的荷塘晕上了一层柔辉,远处古窑场的烟柱也渐渐模糊了轮廓。顺着小巷中的石板路走着,一间“汲乌茶驿”豁然出现,通过装潢,便可知老板应该是一位很有情调的人。

  走进去后,发现并没有多少客人,我们找了张桌子坐下,观赏着墙上装饰的各地皮影。片刻后,老板很热情地亲手为我们上了一手功夫茶,水柱将茶叶冲起了一圈圈曼妙的轨迹,片刻间便茶香升腾。之后几句攀谈,我们便与老板成了朋友,他来这里有几年了,之所以停留如此长的时间,完全是出于对锦溪的钟爱。

  时间过得很快,一看不早了,我们与老板道别。方才几杯香茗下肚,身上也有了些暖意,荷塘的晚风阵阵吹来,撩拨着柔和的月夜,走在水边,看着水乡的中秋月色,旁边的街巷、河埠、拱桥、长廊、牌坊所蕴现的水乡神韵,宛若一幅流动的绝妙画卷。我总算理解了为何千古传奇与风流趣闻为何总是独爱这江南之地,如此钟灵毓秀的地方,也难怪被人们传颂称道,所以锦溪的香冢、禅院、船歌与她的一切幽韵更是像一个让人沉醉其中就不愿醒来的梦,宁愿还原在千年前的动人故事中。

古巷中晒衣裳 作者:行走的雨古巷中晒衣裳 作者:行走的雨

  ■ 景点介绍

  锦溪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靠五保湖,北有矾清湖、白莲湖,可谓名副其实的水乡。她就像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隐在水乡静默了千年。她有南宋孝宗对陈妃的缱绻柔情,也有古窑场昔日的辉名远扬,更有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还有传颂了千百年的渔舟晚唱。每一个细节,都是她气韵的体现,接下来,小编就带着你,走一走这个悠然静谧的江南水乡。

  景区级别: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

  地址:江苏昆山市西南23公里处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全天

晨曦中的锦溪人 作者:行走的雨晨曦中的锦溪人 作者:行走的雨

  一、五保湖畔话传奇——游走“古莲景区”

  陈妃水冢与莲池禅院、文昌阁和十眼长桥均在五保湖畔,经过八百多年的风霜洗礼与不断修缮,逐渐构成了今天完整的古莲景区。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