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南京:寻找传说中的“秦淮八绝”

http://travel.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1:00  新浪旅游

  南京,又到南京,几次到南京都流连于南京遮阴蔽日的梧桐大道、六朝古都的文化风貌,却没有一次认真的去寻找那些真正属于文化另一面的南京小吃,所以这次出发南京之前就给自己的这次短暂的旅程定下了一个基调:我要去寻找真正属于南京的那些小吃!

奇芳阁的名号从这块匾额就可见一般,这是荣毅仁先生的手书,当年的题字全文应该是“奇芳阁小吃好”  奇芳阁的名号从这块匾额就可见一般,这是荣毅仁先生的手书,当年的题字全文应该是“奇芳阁小吃好”

  南京小吃主要的集中地有夫子庙、狮子桥(在湖南路附近)、甘家大院等,其中夫子庙地区的“秦淮八绝”是最具代表的南京小吃。所谓“秦淮八绝”,指南京八家小吃馆的十六道名点: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永和园的蟹壳黄烧饼、开洋干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麻油干丝;六凤居的葱油饼、豆腐脑儿;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蒋有记的牛肉锅贴、牛肉汤;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莲湖糕团店的五色小糕、桂花夹心小元宵。

鸭油酥烧饼。先将鸭油做成油酥,按对半的比例与面粉掺和;再反复揉呙,做成大小均匀的面剂;蘸满芝麻,下炉烘炕,达到两面澄黄十成酥方可出炉。掌握火候全凭功夫,夹生或焦糊都是不允许的。  鸭油酥烧饼。先将鸭油做成油酥,按对半的比例与面粉掺和;再反复揉呙,做成大小均匀的面剂;蘸满芝麻,下炉烘炕,达到两面澄黄十成酥方可出炉。掌握火候全凭功夫,夹生或焦糊都是不允许的。

  在一个雨后的傍晚,带上相机,一个人游荡到不知来过几次的夫子庙,寻找传说中的“秦淮八绝”。一路行走、一路打听。最后终于找到了所有“八绝”的下落,除了奇芳阁、永和园、蒋有记锅贴、莲湖糕团店还在营业外,魁光阁已经转让给了一家著名的茶庄,仅留下了店头的霓虹;瞻园面馆也早已搬出了夫子庙地区;六凤居更是停业消逝在了记忆中。就算是还在营业的几家老字号,除了蒋有记还在执着的做着自己的锅贴,其他的几家都开始兼营起了其他的风味,尤其是奇芳阁,借着店大而开始欺客,捆绑的高价套餐让我这样的食客望而怯步!可悲呀,传统小吃!

什锦菜包。雅名“翡翠”,店家根据时令选购鲜嫩的菠菜或青菜,先用沸水烫至八成熟剁碎,再掺和芝麻屑、豆腐干、木耳、面筋,拌以糖盐、麻油,即成清香爽口的素馅。  什锦菜包。雅名“翡翠”,店家根据时令选购鲜嫩的菠菜或青菜,先用沸水烫至八成熟剁碎,再掺和芝麻屑、豆腐干、木耳、面筋,拌以糖盐、麻油,即成清香爽口的素馅。

  奇芳阁

  奇芳阁始创于清朝末叶。1917年,由当时的社会名流和商界要人李仰超、朱寿仁、刘海如、禹子宽等人合股集资,在当时的奇望街(今建康路)上承思寺附近,开设了“奇芳阁”清真茶社。秦淮八绝中有两个席位出于这家名店,分别是:鸭油酥烧饼、麻油干丝和什锦菜包、鸡丝面。现在的奇芳阁,位置在夫子庙贡院街的街口上,是一座二层的小楼,经营范围仍旧是秦淮小吃。可惜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鸡丝面这里已经不做了,而麻油干丝也不再单点,想要尝到这里的麻油干丝,必须选择一份小吃套餐才可以,看了看标价,最便宜地套餐也要60块,在如此霸王套餐前,也只能作罢,悻悻的在一层的外卖亭要了一只鸭油酥烧饼和一只什锦菜包,第一个收获!

    图文来源:盛夏凉风的博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