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性南京:领略质朴的高淳老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5月31日10:14

  活着,总有让我没完没了诧异的事——比如在德国餐馆里,点1瓶0.75升的红酒要比点3杯0.25升的红酒贵上至少1∕3,原因是完整的一支红酒竖在台面上更显体面;比如和某人的交情从夏经秋延至冬,戛然而止,某个春日的傍晚偶尔相遇,对方的喷嚏呈排山倒海之势而来,我这才意识到我那亲爱的朋友,竟是那种在春天只能苟延残喘的花粉过敏体质;比如要我如何相信,高淳老街,这样的干净质朴的一条老街,居然坐落在那一半漫天施工尘土一半满河纸醉金迷的南京城郊外。

和屋里掌柜在聊天儿和屋里掌柜在聊天儿

  手工一条街,相看两不厌

  老街全长800米左右,每一个朝街的门脸都是店铺,做着或大或小的生意。掌柜们很淡定,安置好阖家老小的早餐,收拾好自家院子,上午9点才懒懒卸下店面的一块块门板,悠悠然打扫店铺。老街特产是鸭脚包,鸭脚的脚心里面裹着一枚鸭心,店家用鸭肠将鸭爪鸭心裹紧扎好,晾干。

  许多店里都有卖,10只鸭脚包连成一串,大串18元,小串15元,是小本生意。掌柜会推荐你拿它来烧汤。也有店家在门口摆了小炉子,下了一锅鸭脚包和鸭翅咕嘟嘟地煮,鸭脚包精瘦红润,很是诱人。买来尝尝,味道很甜,是典型的苏南口味。

手工精湛的老鞋匠手工精湛的老鞋匠

  有个小店铺,门面极小,内里摆放着各式的虎头鞋,靠近店门的墙上,透明塑料膜爱惜地封着一页报纸,上头大篇幅介绍着此店的虎头鞋,还附着鞋匠老婆婆的小照。好奇地朝店里深处打量,老婆婆踪影全无。这家小鞋店的对街不远,是名声在外的梅家鞋铺。铺面宽敞明亮,各种手工布鞋样式繁多,买客络绎不绝。形容瘦削的老鞋匠围着白围裙,眼神麻利,专注着手头上的活儿。“儿啊,出门在外最紧要的,总归是一双好鞋啊”———当年老鞋匠的孩子们若是起了北漂或者海漂的心,他一定曾这样对他们说过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