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和顺古镇:云贵高原的江南水乡(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26日14:50
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

  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东端的主楼为中西合璧式土木结构五开间二层楼房,两次间各向前突出半个六角亭;整幢楼除两端山墙外,立面都装玻璃窗以采光;楼上前部为通廊,视界开阔,后部为书库;两亭间的中前门额上有廖承志题写的“和顺图书馆”匾;楼前院子是花园;主楼左前是南厢阁楼。将东西两小院隔开的是仿苏州东吴大学校门式样的“凸”字形宽平顶三门墙,门洞顶部俱呈半圆形,中门之上有李石曾“文化之津”石刻和胡适题写的“和顺图书馆”木匾。出中门沿两侧石阶而下,走过绿荫树丛的西小院,便可西出重檐牌楼式的大门,大门檐下悬挂云南书家赵翼所书“文化泉源”等匾额。

和顺图书馆和顺图书馆

  在和顺,你可以看到那些白天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晚上会来到图书馆的灯下读书,看到年轻人在电子阅览室里上网。了解了它的发展历程,你就不会觉得那么不可思议了。

  腾冲素有“书礼名邦”的美誉,自古崇尚文化。正是有着悠久而绵长的对于文化的传承,才得以让和顺走出中国,成为最著名的侨乡,也正是有着开放的思想,才让这里成为了滇缅战役最好的支援后方。

  深深的小巷曲折,淙淙的溪流蜿蜒,边地古镇的儒雅在慢慢经历着百年的传奇……

一家马帮博物馆一家马帮博物馆

  一家马帮博物馆。和顺又被誉为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

  和顺的魅力精华当数这里的古建筑和民居,或雕梁画栋,或青瓦灰墙,每一栋楼房都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古建筑和民居古建筑和民居

  这里的民居多为合院式建筑,一般由正房、厢房、厅房、照壁等基本元素构成。正房系合院院落内的主体建筑,其面宽多为三开间,少数为五开间或七开间,前面带廊子。正房的明间作为堂屋,是家庭议事和进行重要活动的核心空间。正房两侧次间为卧房,厢房则建于正房前两侧,开间进深小于正房。厅房与正房相对而设,有平房和楼房,厅前有花园,照壁多作装饰处理。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