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尘埃 云南龙陵缅怀中国远征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山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3月31日15:20

  随着电视连续剧《中国远征军》的热播,悲壮、惨烈的中国远征军穿越历史的尘埃与硝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抗战时期收复滇西的三大战役(攻克龙陵、争夺松山和收复腾冲),就有两个发生在龙陵境内。

树干上仍可看到被子弹打中的痕迹树干上仍可看到被子弹打中的痕迹

  寂寞时,生活在寂寞里;瞩目时,生活在瞩目中。

  玉石俱焚的葬身之地

  龙陵位于云南西部、保山以南。

  在去龙陵的班车上,司机听我说是去松山参观,就指着山沟里的一条河说,这里曾挖出一门山炮,是中国远征军撤退时落下的,现在放在县城的抗战博物馆里。一进山,他又指着右边一片山地说:这叫滚龙坡,当年也是战场,山上现在还留有战壕;前面就是主战场松山。这一带还藏有一座当年日本鬼子留下的弹药库,至今还没有找到,因为鬼子把建弹药库的人全都杀害了……

松山顶上的战壕松山顶上的战壕

  来到松山,当年留下的工事令人触目惊心:一处处凹下去的地方是掩体,长长的通道外则是雷区;通道中不时可看到小坑,那是日本人搁香烟的地方,骤然宽敞的地方则是休息处、机枪位或“饭厅”。

  通往主峰的坡段上,掩体、通道、战壕、暗道越发密集,布局如蜘蛛网般。据说中国远征军动用了70多箱炸药,才把一座山头端掉。如今两个曾被炸药炸成凹的地方仍清晰可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