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纪念日 行走于北京红色旅游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7月01日15:20

  今天是建党89周年的纪念日,众多80后、90后是在幸福的摇篮中成长起来的,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更加不能忘却那些艰苦的岁月,不能忘记那些曾经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在这个暑假不妨带着您的孩子,给他来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不必去太远的井冈山、西柏坡、遵义……北京的卢沟桥宛平城、顺义的焦庄户,河北的白洋淀、狼牙山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焦庄户

  体会村民抗战智慧


焦庄户
焦庄户

  【历史背景】

  焦庄户开展地道战斗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安装了翻板、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数十个休息室和指挥所,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 

  到了1946年村里共挖了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焦庄户人民在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

  【红色看点】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焦庄户地道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全长23里。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被先后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因此这里作为红色旅游地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在焦庄户至少有五个项目可供参观游览,一是参观地道遗址;二是看地道战电影;三是听焦庄户村的战斗历史;四是吃“抗战饭”(即窝窝头、玉米糁粥和咸菜);五是看“地对空导弹基地”(即看部队内务、队列表演、通讯和指挥、导弹实物操作、导弹演习录像)等。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展馆采用中国北方农村传统的四合院设计风格,以青色为主色调。展馆参观区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展陈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还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 

  【行车路线】

  沿京顺路牛栏山环岛向右转(直行20公里,见路标左转直行)在木林道口右转可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走京顺路在枯柳树环岛右转走顺平路,过燕京桥、彩虹桥在俸伯路口左转经北小营,到木林道口右转就可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卢沟桥

  见证抗日序幕拉开

卢沟桥
卢沟桥

  【历史背景】

  1937年的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当时的中国驻军拒绝了这一要求,日军遂于当天晚上8时炮轰卢沟桥。国民革命军第29路军将士奋起抗战,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序幕。 

  【红色看点】

  卢沟桥位于现在北京西南郊的永定河上,它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一座联拱石桥,然而,在近代史上,它却成为中华民族遭受战争摧残的见证。卢沟桥的石刻狮子,名闻世界,古代的工匠不仅修建了桥,还为石桥留下了护桥卫。这些竟形成了卢沟桥独特的风格。

  位于宛平城边上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也是红色旅游新景点。雕塑群区22500平方米,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过程,分为“日寇侵凌”、“奋起救亡”、“抗日烽火”、“正义必胜”四个部分,摆放38尊直径2米,高4.3米的柱形雕塑,青铜铸造,均重6吨。群雕以《国歌》为主题,以中国传统碑林形式布阵,借鉴中国传统雕塑形式创作,表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宛平城墙距今360多年,东西长640米,城墙上依然可见日寇枪炮轰击城垣的斑斑痕迹。有通道可登上城墙俯瞰雕塑园和卢沟桥全景。

  【行车路线】

  从西三环六里桥向西行驶至京石高速公路,在五环路出口右转即可到卢沟桥、宛平县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