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纪念日 行走于北京红色旅游地(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7月01日15:20

  狼牙山

  气吞山河五壮士


狼牙山
狼牙山

  【历史背景】

  1941年9月25日,5位八路军战士为保护部队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向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巅,这里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的情况下,五名战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

  【红色看点】

  在小学课本中,“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儿童。狼牙山坐落在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在狼牙山棋盘坨顶峰巍然屹立着五勇士纪念塔,塔高21米,正面刻有聂荣臻元帅书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9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塔底层有五勇士头像浮雕。

  在狼牙山众多的景观中,有几处重要景观不可不游。位于半山腰的红玛瑙溶洞,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红玛瑙质构成的自然景观,形成距今已有16亿多年的历史。褡裢坨山势极为陡峭,但半山腰却有一块平地,过去建有庙宇,即老君堂。老君堂依洞而建,半是人工,半是天然。蚕姑坨,又名姑姑坨,是狼牙山五坨之最,山势险要,风景优美,山上有庙。在蚕姑坨半山腰,有一座灵峰院,俗称尼姑圣母院。原有佛殿20余间,现蚕姑坨圣母殿仍保存完好,为五代时所建,是一座“千年古刹”。

  【行车路线】

  走京石高速在高碑店下高速,过涞水县城到易县,37公里,再由易县县城至狼牙山,45公里。

  白洋淀

  重温小兵张嘎足迹

淀里荷香
淀里荷香

  【历史背景】

  白洋淀的革命故事是最多的,1922年安新县大张庄的安志成在邓中夏的领导下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923年安新马家寨村的辛璞田同周恩来、邓颖超一起投身革命。白洋淀还是盛产抗战题材优秀文学作品的地方,如《小兵张嘎》、《新英雄儿女传》、《雁翎队》、《荷花淀》、《白洋淀纪事》、《红菱传》等。

  【红色看点】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京、津、石腹地,各距约150公里,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它的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被3700多条沟壕、12万亩芦苇、5万亩荷花分割成143个大小不等的淀泊,其中,白洋淀面积最大,故以命名。

  2005年安新县政府在原有的白洋淀文化苑、大观园、鸳鸯岛、白洋淀之窗等大型景点基础上,大手笔开辟56.8公里的环淀观光游专线,充分展示大淀生态美景,再现当年抗日壮举,让游客亲身体验绿色的冲击、红色的震撼。

  新中国成立后,白洋淀的战斗遗址,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如辛璞田烈士祠、端村惨案遗址、雁翎队打保运船旧址、大田庄庙、圈头烈士祠、安州烈士塔、雁翎队纪念馆等,这些革命文物都生动地记录了白洋淀军民共同抗敌的英勇事迹,有着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行车路线】

  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到达津保高速交汇处上津保高速在容城出口下高速,在迎宾路口左转后到新北街路口左转,直行见路标可到达白洋淀旅游码头。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