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七彩云南:徘徊在思忆中的古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20日16:05

  一个初夏时节的偶然,我来到了美丽的彩云之南,感受了古城的风韵,触摸了人间天堂-香格里拉的风景,进行了一次为期5天的短暂旅行。伴随着蓝天白雨和潇潇细雨,我匆匆走过丽江的束河古镇、大研古镇、万古楼-长江第一湾-小中甸-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大佛寺、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石卡雪山-拉市海-丽江黑龙潭公园。这一路,古镇的沧桑、寺庙的安然、风景的壮美,无一不触动着我的心灵,感动着我的心情。

丽江的迷人时光丽江的迷人时光

  丽江现有三座古镇,分别为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大研古镇,它坐落在丽江坝中部,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古城海拔2400余米,始建于宋末元初,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

  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铺的大多都是红色角砾岩,雨季不会泥泞、旱季也不会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与整个古城环境相得益彰。位于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古城与新城交界处的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

小资喜欢的旅行地小资喜欢的旅行地

  走进丽江时,我惊叹在雄厚的云贵高原上居然会有这样精巧的小镇。有清澈的流水,有恬静的油菜田,有安详生活着的人们。五月,正是初夏的日子。登上高处,极目远眺,一片嫩黄的油菜田和安详的小镇,远处还能隐约看到玉龙雪山的轮廓,真像是一幅画。古城内的那些酒吧也很有风味,大部分的招牌和菜单都是英文的,俨然一副国际化的样子。在初夏暖暖的阳光下,在城内缓缓流动的小河旁,听着自己能听懂的和不能听懂的语言在飞扬,真是很惬意。

咖啡、酒吧,是这里的一道别样风景咖啡、酒吧,是这里的一道别样风景

  丽江是个值得去多次的地方,值得慢慢停留的地方,的确可以作为中国小资城市代言人。这方寸之地,那印象之中涓涓不断的流水,暮色降临时飘摇疏离的烛光,石板路上温婉柔美的女子,空气中意境悠远的音乐,有如精神世界的鸦片,吸引着无数的男男女女沉迷于其中。相对与小镇的柔美,我可能更喜欢高原风光的大气,但或许是不经意的将自己放置于这座古老的小镇之中,却也让我那习惯了大气磅薄的视角,悄然的混杂了几许绰约的风情。

古朴的房子古朴的房子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下,从狮子山上的万古楼探出头去,看着这座寂静的小城在金色的外衣之下,开始一天惬意悠闲的生活。那一抹抹、一缕缕跳动的光线,映照在光滑石板路上,折射出醉人的光辉。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混杂着丽江粑粑阵阵的香气,糅杂进这清澈见底的玉龙雪水,飞进了我的视线。这一刻,她是那样的恬静,伸出那纤细的手,引领我穿过一巷又一巷,直至走进她的心房。

    文字/摄影:网际飞侠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